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善于借力 岚皋脱贫走上“快车道”

2019年12月06日 17:28 |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韩承伯

11月25日下午,岚皋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9岁的小伙子王宏波正在“淘宝直播”推介高山猕猴桃。与此同时,当地龙头企业的员工正将按个卖的猕猴桃装箱通过本地快递企业发往东部沿海地区……

作为我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安康市岚皋县借助企业力量突破产业结构调整的“瓶颈”,借助电子商务让农特产品走出大巴山区,借助市场调控实现了全县物流成本下降。借力发力,岚皋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步入“快车道”。

借助企业力量

新产业蓬勃发展

自从把耕地流转出去,岚皋县南宫山镇宏大村的仵玉金家就过上了好日子。如今,夫妻俩在家门口的宏大猕猴桃现代农业园区打工,一年可以挣5万元左右,还不算25亩地每年7500元的土地流转收入。仵玉金家就这样稳稳地脱了贫。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岚皋县委、县政府深深意识到,必须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经多方调研,岚皋县委、县政府决定,引导企业进行产业转型。

安康市宏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企业。2016年,该公司借助陕西果业苹果“北扩西进”、猕猴桃“东扩南移”布局,决定在岚皋县通过土地流转种植山地猕猴桃。岚皋县委、县政府研判后认为,这是实现产业转型的契机,于是结合脱贫攻坚,支持宏大公司领衔这次产业转型。为了在产业转型中进一步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岚皋县提出,要在政府投入的150万元资金中,每年拿出6%给贫困户分红。61户贫困户除了每亩地每年300元的收入,还分到每年9万元的分红。

在当地巴山缓坡上,宏大猕猴桃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了猕猴桃园2650亩,2018年实现了挂果。

岚皋县坚持把产业作为群众稳定脱贫增收的重要基础,形成以魔芋、茶叶为主导,猕猴桃、栝楼为特色,畜牧、中药材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格局。截至目前,全县已种植魔芋9.4万亩、茶叶7.9万亩,猕猴桃与栝楼突破万亩,建成省级和市级农业园区33个,实现了所有行政村县级农业园区、所有镇市级农业园区的两个全覆盖。各类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12481户33680人稳定增收。全县15964户53974人在经营主体带动下,通过发展产业等方式全部嵌入产业链,实现了中、长线产业的全覆盖。

借助电子商务

高山猕猴桃走出巴山

高山猕猴桃,具有平原地区猕猴桃没有的优势,但也有交通不便、物流成本高的劣势。如何让高山猕猴桃、魔芋等优质农特产品走入高端市场,实现优质优价?岚皋县委、县政府决定,发挥电子商务平台优势,助力农特产品销售。

岚皋县建起了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并扶持大的电商企业作为当地产品走出去的通道。目前,全县入驻电商企业22家,孵化电商企业20家。

为了便于农户开展电子商务,岚皋县已建立12个镇级电商服务站、64个村级电商服务点、20个城区连锁快递超市,方便城乡居民,尤其是农村居民购物和销售农产品。电子商务让岚皋县猕猴桃、魔芋等农特产品热销。今年秋季,该县猕猴桃每个卖到了3元。

借助市场调控

物流成本降低三成

对于农村电商来说,主要的制约因素之一就是物流。对大企业不愿深耕、小企业无力全面布局的农村物流,岚皋县运用政府的力量进行引导和调控。岚皋县把几家快递公司组织起来,与自然人一起联合组建了岚皋县秦惠物流,采取定人、定车、定线路等模式,设立了经过所有乡镇和大部分行政村的4条线路,实现全县农村物流的集约化。在整合物流企业之后,物流成本下降了30%,快递物品从3公斤6元下降到了4元,促进了当地特色农产品向外流通。

记者了解到,作为第4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岚皋县将“电商”列为助农增收主导产业之一,对县域物流资源进行融合优化,推动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上行渠道同步建设、融合发展,有力发挥了本地农产品富硒、绿色、有机的优势,规避区位交通制约、农产品类多量小、市场占有率低的劣势,“电商”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据初步统计,今年,岚皋县线上交易额突破1.6亿元。今年10月,2019年全省电商扶贫暨物流快递整合工作现场会在岚皋县召开。

“有服务到位、价格合适的物流,有决胜千里的电商,有能把握市场未来的龙头企业,岚皋的特色农产品就一定能出去,让越来越多的群众脱贫致富。岚皋的脱贫攻坚不仅能实现,也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契机。”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说。

关键词:善于借力 岚皋脱贫走上“快车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