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南丹县:扶贫成果惠万家

2019年12月11日 18:11 |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廖庆凌 通讯员 莫梦姜

“从家里到厂里骑车就10多分钟,每个月我都能领到3000多元工资,还能就近送孩子上学。”12月9日,在南丹县八圩乡扶贫产业园内,兰正妹一边熟练地裁剪裤子,一边和记者说。

在里湖“千家瑶寨·万户瑶乡”安置点,谢峰正在和前来访问的客人们介绍他创作的农民画,朴实的墨笔,生动的画面让前来采访的记者都忍不住购买了两幅画。

脱贫攻坚战让许多贫困户实现了就近就业创业。精准脱贫战役打响以来,南丹县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奋力攻坚,2017年顺利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任务,2018年底,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1.97%。2019年,该县不断强化政策,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持续巩固脱贫成效。

“‘十三五’脱贫攻坚以来,南丹县投入4.15亿元集中实施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全面解决村屯道路、人畜饮水、农村危房、公共服务、卫生室、网络通讯六大基础设施问题。”南丹县委书记韦永山介绍。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在道路建设中,在全面实现贫困村屯通砂石路的基础上,该县主动加压,再筹措资金1.42亿元实施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基础设施项目,逐步解决了20户以上自然屯的道路升级硬化问题,极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如今,在各搬迁安置点,在原有基础设施已完备的基础上,加大对卫生室、学校、公共服务中心等项目的建设,以强化民生保障。

“创新分散安置+集中安置等多种安置模式,采取上级支持+财政投入+企业参与等多元融资模式,打造易地搬迁+旅游景区+特色小镇等脱贫发展模式,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该县仅用2年时间就全面完成了‘十三五’2.27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任务。”南丹县扶贫办负责人说。2019年,该县将重点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巩固工作,出台了相关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一个方案五个行动计划”,引导搬迁贫困户从就业、产业、创业三方面解决可持续生计问题。

扶贫产业喜获丰收。在城关镇四山村,680亩红心猕猴桃果早已销售一空,该种植基地涉及304户贫困户。村民谭以丹种植两亩猕猴桃,去年收入2.5万元,实现脱贫。村民韦少棉以1.7亩土地入股合作社,自己外出打工,去年也脱贫了。

该县出台就业创业特色产业精准扶贫实施方案,投入1.3亿元发展“十大扶贫产业”,投入3000多万元支持各村发展富硒米、猕猴桃、油茶等产业,帮助5465户贫困群众从中获益,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85.3%;此外,在贫困村配备产业指导员,可以随时上门对贫困户进行指导;今年共开展产业扶贫培训班52期,培训贫困群众2300人次,呈现出“家家有产业、户户有收入、人人有事干”的喜人局面。

该县落实“双线四包”责任制,组织帮扶干部继续做家长及学生的思想工作,动员下学期开学时到校上课,同时逐步启动司法促学程序,对放任子女失学、辍学的家长提起司法诉讼,保证贫困户适龄儿童子女入学率100%;切实落实健康扶贫“198”政策,强化“一站式”平台报销,保证贫困人口的住院治疗合规费用报销比例达90%以上,慢性病门诊费用合规费用报销达到80%以上。

关键词:扶贫成果惠万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