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打造面对面服务基层的“前哨阵地”

———山东省枣庄市政协探索建立委员服务基地工作

2019年12月18日 09:36 | 作者:熊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0亩白芷扎了根,330米深井出了水,4个食用菌、蔬果大棚封了顶……”12月12日在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光明路街道田屯村,谈及“委员服务基地”建立2个月以来为该村带来的变化,田屯村党支部书记刘学民津津乐道,如数家珍。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把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落地生根,2019年7月,枣庄市实施“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组织市区机关事业单位410名干部,组成20个乡村振兴服务队,16个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10个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分别进驻有关镇街、民企和国企,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基层经济振兴。枣庄市政协选派5名优秀青年机关干部参与3个工作队,住在基层、帮在一线,面对面、实打实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全脱产服务全市乡村振兴和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乡村振兴工作面广量大,政协的特色在界别,潜力在委员。如何把界别委员的力量“活水”引到乡村振兴这片广阔“土地”,“灌溉”出生态田园、绿色长廊?在前期探索基础上,9月下旬,市政协在市中区光明路街道田屯村、薛城区沙沟镇分别建立“乡村振兴全市政协委员服务基地”,在滕州市红荷汽车公司建立“全市政协委员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基地”。“积极探索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和委员专长的工作模式,引导更多界别委员参与进来,打造面对面服务基层的‘前哨阵地’!”市政协主席孙欣亮在委员服务基地揭牌仪式上如是要求。

委员服务基地的建立,搭建起政协直接融入和服务基层的一线平台。形成智慧力量向基地汇聚、资金项目向基地倾斜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之势:

投资商来了!做餐饮起家的田勇委员看准了沙沟镇的自然条件,一口气承包下380余亩土地,打造独具特色的现代田园综合体;做超市连锁的鲁秋颖委员看中了沙沟镇的有机蔬菜品质,当场拍板开展“农超对接”;

规划设计师来了!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王琳委员牵头指导了沙沟镇5个乡村的规划制订工作;

科技工作者来了!市畜牧推广中心副主任刘琳琳委员带领畜牧专家定期对沙沟镇南常西村肉兔养殖户定期进行养兔技术指导,熟悉大棚管理技术的邓连修、安广池委员每隔十天半月来指导一次;

各界委员参与政协牵头组织的政企、银企、校企协商座谈会,聚焦民营企业融资贵、招才难等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献计出招……

“委员服务基地可帮俺村大忙了!初步估计,明年全村集体收入有望增加60万元。”刘学民乐得合不拢嘴。

委员服务基地锻炼了政协干部,展现了委员风采,其服务基层发展的“前哨阵地”品牌效应将日益显现。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委员 服务 基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