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更改羊屠宰方式增加牧民收入

2019年12月23日 22:28 | 作者:吴春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又到了一年一度售羊的季节,内蒙古自治区固阳县多年前热闹的皮毛交易场景早已不见,只有零星一两个收羊皮的小贩,在路边高声与卖皮的人喊道:10元一张,卖不卖!卖皮的看着没有往日收皮人竞价式的收购,只好依照小贩喊出的价格卖给小贩。

笔者驻足看了很久,上前问道:“今年羊皮收购怎么这么便宜?印象中没有这么低的价。”通过与小贩的闲聊,笔者得知了羊皮收购的现状:如今,由于羊皮用途范围缩小,已经很少有人收购。即使收购,也是回家褪毛,卖羊毛。而羊皮由于在褪毛时沾染了化学药水,因此不能再食用,只能扔掉。

当下,一斤带骨羊肉都能卖到30~40元,而一张重6~13斤的羊皮,却只卖到8~15元,而且还被大量丢弃,这是何等的浪费。其实,羊要是也能和屠宰猪一样,采用环保的褪毛方式,羊皮同羊肉一起卖,至少也卖个肉价。而且羊皮的胶原蛋白营养其实比猪皮更高,如果单独售卖,价格会更高。因此,建议在羊皮价格与羊肉价格比例差额较大的情况下,调研改革羊屠宰方式,引导羊肉连皮卖,增加牧民收入。政府可以引导建设现代化羊屠宰厂,一来能增加牧民收入,二来能禁止私屠乱宰,提供健康放心合格肉品,避免疾病传染、传播。同时,屠宰场在电子眼和电子数字计数的监控下,能足额代扣代缴屠宰税,保障财政进项资金。屠宰场除了屠宰费收入,还有褪下来的羊毛、羊血、羊废物等收入,屠宰场效益好,就能增加就业,帮扶救助困难群体。

(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屠宰 收入 羊皮 增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