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五”指用力握紧拳头

江西省政协为推进大南昌都市圈建设建诤言聚共识纪实

2019年12月26日 17:32 | 作者:王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6日电记者 王磊12月18日,横跨五市一区、纵联中央省市县四级媒体对“江西省政协专题协商推进大南昌都市圈建设”进行了联合性立体式报道。“大南昌都市圈”话题,自去年省委全会提出,再次登上媒体“热搜榜”。

“这种方式很好,大家一起交流探讨、平等协商,以便于更好地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协调行动。”协商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与委员就“推进大南昌都市圈建设”交流互动。

打造大南昌都市圈,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提出的“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的重大举措,是贯彻省委省政府“一圈引领、两轴驱动、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战略、引领带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环节。

省政协一直关注江西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问题。在“接续发展”中,省政协将跟踪大南昌都市圈建设落实情况,作为今年要推进的十大重点课题之一。

“变‘老生常谈’为‘老生新谈’‘老生深谈’,通过深入调研、深度建言,努力推动形成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广泛共识。”省政协主席姚增科指出,这是省政协及广大委员履职的责任所在。

今年3月,省政府出台支持大南昌都市圈发展的50条政策措施,7月又印发了大南昌都市圈发展规划(2019-2025年)。好政策落实得怎么样?遇到了哪些瓶颈性、深层次的难题?6月,省政协组成有20名政协委员、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的调研组,在省内外展开了密集调研。

调研组兵分五路深入南昌市、赣江新区、九江市、抚州市以及丰樟高、奉靖、鄱余万,开展小分队沉浸式调查研究,面对面听取280多位干部、企业家代表的心声关切,向社区农村群众发放调查问卷300余份。

走进安徽看合肥,访谈省、市领导,进京走访问计国家发改委、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的专家等“京都大脑”。

网上结合网下,文件对比文件,对外省特别是周边六省、中部六省建设大都市圈,发展省会城市的举措做法进行比较分析。

报告形成后,又专门向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都市圈部分市县主要领导、省内专家学者书面征求意见。

协商座谈会召开的前夜,调研组还在研学当天《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完善报告内容。

……

“高端访谈和基层调研相结合,发现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汇总各方的意见诉求,从政协角度提出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参考。”全程参与调研的省政协副主席张勇说,调研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作用。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问题不解决一切工作难做好。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重视八大关切凝聚五大共识推进大南昌都市圈建设20条建议调研报告》鲜明地指出,全省上下需在“大南昌都市圈建设是个一核战略,而不是多核战略”“大南昌都市圈建设是个区域经济概念,而不是行政概念”“大南昌都市圈建设是个开放空间,而不是封闭空间”“大南昌都市圈相关各方不是一场非赢即输的比赛,只有彼此合作才能共同制胜”“中心城市南昌在注重提升发展质量的同时,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是必要的”五个方面凝聚共识。

协商会上,万庆胜、梁勇、朱丽萌等常委、委员和专家学者发言时建议,“以内核能级的增强来显著提升大南昌都市圈的聚集力、引领力和竞争力”“要让都市圈的人一说起南昌,都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归属感和自豪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建立权威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打造大南昌都市圈战略统得起来、推得下去、落得了地”……

“为了避免政策最终沦为一纸空文,要进一步健全协调推进机制,下放权力,激活各个主体的同时,更要激励省直部门担当作为。”

“大南昌都市圈所辐射的五个设区市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同属一个同心圆,要像五个手指一样,紧紧地握成一个拳头。”

在互动环节,易炼红,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殷美根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委员们现场互动时,加深了委员们对大南昌都市圈建设情况的了解,也凝聚了更多的共识。

“条条建议都管用,条条建议都有针对性。”易炼红表示,省委、省政府,包括相关设区市,一定会运用好调研报告成果,不辜负委员的期待。

“结合江西实际紧接地气讲政治,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优势,把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姚增科表示,省政协要以此次专题协商会为契机,持续关心关注大南昌都市圈建设,为推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政协贡献。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都市 大南 南昌 昌都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