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叶氏企业集团董事长叶青:

有制度保障 民营企业更有底气

2019年12月27日 09:33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意见》全文二十八条,从优化市场环境、完善政策环境、健全法治环境,到引导改革创新、促进健康发展、加强组织保障等,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一份详细的服务清单,内容充实具体、措施得力有效、考虑周全细致。”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叶氏企业集团董事长叶青在《意见》发布后,第一时间阅读了全文。

叶青告诉记者,作为支持民企改革发展领域的首个中央文件,《意见》从制度保障上为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到了保驾护航。在他看来,《意见》切实把民营企业作为平等的市场主体,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亲清和谐的营商环境、简明有效的政策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全面落实支持政策,研究制定了更加精准的政策措施,更大力度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仔细研读后,叶青认为《意见》着重凸显了四个关键词:

一是公平。《意见》将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包括进一步开放市场准入,实施公平的市场监管制度,加强公平竞争审查以及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等四个方面。强调要持续清理和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严格审查新出台的政策措施,让政策的出台和执行有了约束和监管。同时,《意见》强调相关职能部门要研究制定民营企业分行业、分领域、分业务市场准入具体路径和办法,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真正将政策措施一贯到底,落地落实。

二是精准。《意见》将宏观政策落实到微观层面。关于减税降费,表示要扩大享受税收优惠小微企业范围,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力度,整治第三方截留减税降费红利等等;关于融资帮扶,表示要支持发展以中小民营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民营银行、社区银行,完善股票发行和再融资制度;关于信用体系建设,表示要推进依托供应链的票据、订单等动产质押融资,鼓励设立中小民营企业风险补偿基金等等。通过实施精准有效的政策措施,切实减轻民营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三是规范。《意见》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针对民营企业自身,既要以最严格的标准防范逃避税,又要避免因为不当征税影响企业正常运行。要推动质押登记流程规范化,提高民营企业融资信用。针对政策制定实施,要严格审查新出台的政策措施,建立规范流程,引入第三方开展评估审查。针对拖欠账款行为,要建立清理和防治拖欠账款长效机制,要求政府和国有企业依法履行与民营企业签订的协议和合同,对拖欠款项的行为将严肃问责。同时,要求妥善处理“亲”“清”关系,建立规范化机制化政企沟通渠道,正确发挥政府“有形之手”作用,制定标准规则、明确审批内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切实从“门槛管理”转变为“信用监管”。

四是法治。《意见》指出既要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财产,又要推动民营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通过依法惩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提高司法审判和执行效率,严格区分法人财产和个人财产、涉案个人财产和家庭成员财产,持续纠正冤假错案等等,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同时,明确依法治企才是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永远的避风港,唯有依法治企合法经营,企业才能长远发展,唯有诚实守信遵纪守法,企业才能健康成长。

叶青认为,有了中央这样的大力支持和深切关怀,我们民营企业没有理由发展不好。但他也强调,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样离不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自身的努力。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营企业 政策 意见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