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是时候科普下:怀孕还能养猫狗吗?

2019年12月27日 15:16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是时候科普下:怀孕还能养猫狗吗?

“快把猫送走,对孩子不好!”最近刚怀孕不久的papi酱又上热搜了!部分网友看到她晒的孕照中床上的猫让她赶快把猫送走,另一部分网友则点赞papi酱是铲屎官的“正确示范”。网友还发起“孕妇和猫能不能共存”的投票,这个话题又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其实之前《奇葩说》选手马剑越怀孕后迫于家长压力把猫送走的行为也引发热议来着,爱宠人士呼吁“不懂科学的就不要养宠了”。所以,是时候科普一下怀孕到底能不能养猫狗了!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艳

热议!孕妇papi酱床上怎么还有只猫?

日前,papi酱在个人社交账号晒出近照,并发文称:“老胡送的礼物,怪里怪气的。”照片中的papi酱素颜躺在床上,已经可以看出腹部隆起。脖子上搂着老公新送的圣诞节礼物“长颈鹿手机支架”。上个月,papi酱在微博宣布怀孕,成为准妈妈。此次晒出的“生无可恋脸”引起关注,网友留言“孕妇的真实日常”“接地气”。但……慢着,很多网友仔细看才在照片中发现:天啊!孕妇床上怎么有只猫?是的,粉丝都知道papi酱养了两只猫“大咪”和“小咪”,蹲在床上的橘猫正是小咪。孕期还养猫且还允许猫上床让部分网友看不惯:“怀孕怎么能养猫呢!”“快把猫送走,对孩子不好!”“猫体内有弓形虫,如果传染给妈妈会垂直传染给胎儿”……

当然也有很多网友是支持papi酱的,认为她此举也是为猫猫狗狗小动物们“正名”的正确示范,“小咪太可爱了”“三观很正”“papi这图可以给那些认为猫和孕妇不能共存的人一个好例子”“对啊,我怀孕过程中都是我家猫陪我的,孩子健健康康的,papi加油”……

之前,马剑越怀孕把猫送走也备受指责

papi酱孕期照常养猫还能跟猫同床引起争议,不养宠物或者相对保守的网友觉得怀孕还是要慎重。但另一方面也有很多人“声讨”怀孕就弃猫弃狗的行为,之前另一位女艺人马剑越因为怀孕把猫送走就曾备受指责来着——

今年夏天,麦迪娜、李艾、陈燃、马剑越四位准妈妈参加应采儿主持的综艺《新生日记》,节目中关于猫和狗的话题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因为90后的孕妈马剑越家里有两只猫和一只狗,马剑越被妈妈指责平时懒于打扫收拾房间,要求把狗狗和猫咪送走,免得将来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同时还可以腾出更多的空间让宝宝活动。马剑越自然是舍不得。但节目中,“过来人”应采儿却发表意见:“等小孩子出生了以后过敏,呼吸困难她就知道了,绝对要送走,猫的毛比狗的毛细,猫的毛很容易引起气喘、鼻炎,而且小朋友没有鼻毛,等小孩不舒服了,她到时候也会把它们送走的。”尽管不舍,但听了多方意见后,马剑越最终还是同意了送走两只猫咪,父母则收留了狗狗。

她在节目中说送猫走时自己哭了一个多小时,但谢依霖表示自己怀孕照常养猫,宝宝出生后猫咪和宝宝相处非常好,“毛孩子也是孩子”。马剑越也表示宝宝大一点儿了会接猫回家。马剑越怀孕把猫送走和应采儿的一番猫毛致敏言论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养宠网友批评这些言行“不负责任”“缺乏常识”。

铲屎官的正确打开方式?明星中还蛮多的

拥有数千万粉丝的papi酱是流量网红,她的猫也都是流量猫咪,拥有不少粉丝。除了时不时随着主人出镜,papi酱还有一个专门的社交平台账号用来晒家里两只猫的各种动态。之前papi酱曾发过一段视频来讲自己和两只猫的故事,其实是一段铲屎官的正确打开方式的示范,视频中她称自己是“集大咪与小咪于一身的女子”,她坦言自己的两只猫咪都是领养来的“土猫”,并表示土猫和品种猫一样可爱,“不搞种族歧视”,呼吁“领养代替购买”。其次她科普猫咪要定期打针、适龄绝育,并且最重要的是“养猫是很麻烦的,不要因为可爱就养,然后再以各种理由弃养”。

其实明星当中有不少铲屎官,之前孙俪、赵丽颖都曾在孕期坚持照顾家里的狗狗;舒淇虽是过敏体质,但仍舍不得自己的猫咪;易烊千玺平时高冷,可微博十条里有九条都是自己养的猫,对猫永远一脸宠溺;刘亦菲、郭碧婷都是养猫上瘾根本停不下来的养猫大户……资深爱猫人士胡歌在被问到“希望将来的女朋友也会喜欢猫吗”时,他半开玩笑地说:“她喜不喜欢猫不重要,我的猫喜不喜欢她很重要”。

所以,怀孕到底能不能养猫狗呢?

老人威胁“你不送走我就去把它扔掉”,再加恐吓“以后孩子受到影响你后悔就晚了”;爱宠人士义愤填膺“不读书不懂科学的就不要养宠了”“别给不负责任找借口”。相信很多怀孕的新手孕妈们都会面临这样的两难处境:舍不得毛孩子,同时又真的担心宝宝,而且也不好太伤长辈的心……

那么:怀孕到底能不能养猫狗了呢?记者采访了从事宠物行业7年多的南京芸生和宠物医院院长马智杰,他坦言7年中遇到的因为怀孕、搬家、出国、结婚、换工作等各种原因而弃养宠物的人“太多了”,“前些年尤其多,这几年经过我们坚持不断的科普和辟谣,很多人已经可以逐渐科学养宠了”。

“首先,各个怀孕或者备孕的养宠家庭可以放心:孕期可以养宠物,没有问题”,马智杰告诉记者很多人怀孕就弃养动物是非常不科学及不负责任的,但的确有很多细节也一定要注意,最重要的是很多人最担心的弓形虫问题,“其实这个问题已经普及很多次了,首先孕前检查是常规,家里的猫狗和备孕双方都要做弓形虫检查,到正规医院。而且即使家里猫咪感染了弓形虫,那也必须要铲屎官直接接触了猫的粪便而又不小心让其进入了食物才会……”所以通过猫狗直接感染弓形虫的几率微乎其微,但同时大家需要注意的是弓形虫可能会通过不洁食物或者生肉等途径传播,所以宠物有时也“背锅”,“重要的是给宠物做好定期驱虫、疫苗和清洁,尽量不要给动物吃生肉、做好体检,就可以健康地在孕期养猫狗啦”。对于猫狗上床和偶尔对宠物亲亲抱抱的“亲密行为”,马医生表示只要清洁卫生做好了,“没什么问题”。

其实,近年来不断有研究证明养宠物家庭对于小孩子的免疫力和心理健康都是大有好处的,所以只要科学养宠,就可以做到养娃养宠同时兼顾的人生赢家啦,马医生也提醒大家:“养宠物之前还是要先试试家人是否对宠物毛过敏,是否能承担经济成本和陪伴成本,是否跟家人进行了有效沟通。”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怀孕 养猫 papi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