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助推夜间经济发展,点亮南沙生活

2019年12月29日 22:08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9日电(记者 林仪)12月18日,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时分,一队人马在南沙区“集结”,一番紧锣密鼓的“部署”后,一行人走入了夜景深处......原来,这是南沙区政协主席钟华英带领多位区政协委员,开展关于南沙夜间经济专题调研活动。同行的还有南沙区和东涌镇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

说到夜间经济,很多人直接将其理解为“夜市”。其实不然,城市夜间经济是一种基于时段性划分的经济形态,指从当日下午7点到次日早上6点所包含的经济文化活动,其业态囊括晚间购物、餐饮、旅游、娱乐、学习、影视等,是现代城市的业态之一。夜间经济是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凸显城市风貌和特色,提升城市活力、拓展消费空间、完善消费服务、促进城市经济更加繁荣的重要途径。

在粤港澳大湾区和自贸区“双区叠加”的带动下,广州南沙的开发建设不断升级突破,经济发展上来了,夜间经济也初现繁荣之态。着眼于放大夜间经济对城市发展的拉动作用,2019年8月,南沙区政协成立专题调研组,前往上海市和江苏省南京市,实地考察调研夜间经济发展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做好相关提案培育工作。

目前,南沙区主要商业网点183个,包括南沙城、悠方、中铁环球中心等大型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和商业街区等。商贸服务业保持快速发展态势,新型零售商业业态的逐渐兴起,极大提升了南沙新区商贸业的现代化水平。

调研组认为,推动夜间经济,居民区拥有良好的基础。其中,东涌吉祥围步行街、金洲商业街便是居民区内夜间经济发展的典型,是南沙区商业网点的重点项目之一。商业街内人口居住密集,人员结构丰富,既有大中型厂企的外来员工,也有居住在本地纯朴热情的村民。商业街繁荣起来,对提升城市活力、拓展消费空间、提升南沙夜间经济水平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钟华英表示,南沙夜间经济消费产品丰富,总体势头较好,但也存在商业发展受人口等多种因素制约的问题。她建议,要加强政府引领作用,区商务局等职能部门通过政策引导和措施扶持,引导高端商业服务品牌进驻,绘制南沙夜间消费地图等,助力企业在南沙做实做强;要发挥好政协协商议政平台作用,区政协多与相关职能部门和经营者沟通,组织委员开展多个层面实地调研,提出切实有效的意见建议,推动南沙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南沙 夜间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