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政府、社会、个人齐努力 让青年人树立正确婚恋观

2019年12月30日 10:58 | 作者:奚冬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根据2015年中国人口和就业统计年鉴显示,2014年20~59岁未婚人口已达1.4亿人,20~34岁适婚群体在未婚人口中的比重为91.6%。每年全国两会期间,大龄青年的婚恋问题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委员的目光。民主党派、共青团中央等都曾连续多年关注此问题。委员们纷纷表示,如何树立正面的婚恋观,是社会亟须关注的问题。

2017年4月,国务院就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将婚恋教育纳入了高校教育体系,强化青年对情感生活的尊重意识、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青年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的婚恋观。规划中提到,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是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要帮助青年树立更加文明、健康、理性的婚恋观念;青年婚姻家庭和生殖健康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所以我们应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指导大学生培育正确的婚恋观。”全国政协委员张力建议,教育部门应继续研究青年心理上容易接纳的价值观引导,这更需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和其他社会团体共同参与和引导。

“无论是‘80后’还是‘90后’,即便是秉持‘佛系心态’的青年,在他们的内心深处,依然有着对于恋爱和婚姻的热切渴望。”全国政协委员冯丹藜提到,从媒体上的各种婚恋交友节目的层出不穷以及各个婚恋网站上注册人数的与日俱增,不难看出当代青年对个性化选择的积极性。因此,她建议支持开展健康的青年交友交流活动,重点做好大龄未婚青年等群体的婚姻服务工作。规范已有的社会化青年交友信息平台,尤其是影响力大、知名度高的青年交友信息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李碧影认为,当下,随着家庭观念的淡化,很多单身青年普遍抱有宁缺毋滥的择偶观。她身边就存在35岁以上大龄女青年不恋不婚族。这个年龄段即便是有恋爱机会,也是在选择另一半上比较谨慎认真,或者表现得消极被动。“如果政府能够出台更多的支持婚姻家庭的政策,营造更好的社会氛围,帮助青年调整心态,我觉得他们的婚恋观和家庭观自然也会发生变化,婚姻和家庭会变得更为纯粹。”李碧影说。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在谈到青年婚恋问题时提到,随着中国社会的进一步发展,青年人婚恋的年龄特别是初婚的年龄、初育的年龄与过去比起来都有所推迟,共青团、青联、学联等青年组织应该帮助青年人正确地解决好婚恋方面遇到的问题。“比如,现在一些落后的婚姻习俗对青年的婚恋有影响,要引导、教育,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贺军科建议,联合青年组织,联合各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多开展便于青年交流交往的一些活动,扩大青年人交流的圈子,为他们结交朋友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条件。协调和推动政府有关部门,规范婚姻介绍和婚姻服务这一类的事项,打击婚恋介绍方面的一些虚假欺骗行为,帮助青年人能够真正地找到自己合意的伴侣。(奚冬琪)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婚恋 青年 青年人 树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