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精准要闻 精准要闻

湖南大力开展就业扶贫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2019年12月30日 16:48 |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湖南日报记者 奉永成 孟姣燕

近日,新化县贫困户袁振在新化县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位于长沙市五一路的湖南省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市场,与湖南捷西整体家居有限公司达成用工协议。办齐相关证件后,袁振上岗,月工资不低于2600元。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我省通过开发岗位、精准对接、加强培训,深入推进就业扶贫工作。截至12月26日,全省已有190.7万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人均月工资达2623元。

多渠道开发岗位——

“点对点”接收贫困劳动力

隆冬时节,位于永顺县境内的不二门国家森林公园内游客稀少,负责公园保洁工作的永顺县贫困户老彭、老覃并没有因游客少而偷懒。

“有了这份工作,一年有1万多元收入,可以摘掉‘穷帽子’。”年逾花甲的老彭说,这是自己脱贫的“金饭碗”,要倍加珍惜。

“支持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我省多渠道开发岗位,‘点对点’接收贫困劳动力。”省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谢忠东介绍,我省鼓励各地设立就业扶贫特设岗位,安排贫困劳动力承担护林、巡河、养路、保洁等工作,全省已有8.1万名贫困劳动力通过扶贫特岗就业。

为了能让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我省加快建设就业扶贫车间,全省2968个扶贫车间吸纳3.6万贫困劳动力就业。同时,开展就业扶贫基地建设,全省现已建设就业扶贫基地1049家,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对吸纳贫困劳动力的企业给予社保补贴、岗位补贴。今年以来,累计发放补贴资金5.87亿元,在省内企业稳定就业的贫困劳动力达81.8万人。

鼓励就地就近就业,也因地制宜推动劳务输出。谢忠东介绍,今年,我省协调省政府驻广州、北京、上海、深圳、海南等5个办事处帮助收集省外岗位信息。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作用,开展劳务对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与济南市,桑植、新邵等县与东莞、海宁等县市共签订317个劳务协作对接协议,在省外就业的贫困劳动力达105.4万人。

全方位对接协作——

线上线下协同作战

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五,湖南省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市场都会举行一次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对接活动。12月6日,新化县、凤凰县等地的贫困群众与用人单位面对面沟通后达成用工协议。

自2017年11月湖南省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市场挂牌后,将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五定为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对接会。两年来,该市场共举办贫困劳动力现场招聘会105场,提供岗位近6.6万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3665人。

线下招聘会精准对接,线上平台永不落幕。为弥补线下招聘活动的不足,省劳务协作脱贫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应运而生,平均每天在线工作人员数超过 2400人,每月更新各类数据信息40余万条,有效岗位达5.4万个。

平台建起来,服务跟上去。劳务协作脱贫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以省扶贫部门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系统人员数据库为基础,省人社厅建立起“任务清单”“稳岗清单”“责任清单”3个清单,动态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做到了精准识别,精准定岗,实现供需对接信息化。

“我省按照实现精准对接、促进稳定就业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就业扶贫。”省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谢忠东介绍,目前,全省贫困劳动力就业总规模由去年同期的156.8万人增长到190.7万人,增长率为21.6%;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185.4万人,稳定率达97.3%。

多层次开展培训——

提升贫困群众劳动技能

今年,花垣县十八洞村的12名贫困群众在湘西州湖南阳光阿娅职业培训学校经过为期半个月的“育婴员班”学习后,奔赴山东济南,走上“月嫂”岗位,月工资超过8000元。

基本技能是贫困群众就业创业的前提条件。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办免费技能培训班,将贫困劳动力培训补贴标准在普惠制基础上上浮70%。调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工种目录,把适合贫困群众就业的护林员、育婴员、保洁工等工种纳入补贴范围。

我省支持企业设立职工培训中心,鼓励职业院校、技工学校和社会培训机构扩大培训规模,指导市州开办异地对口帮扶培训班,健全校县扶贫对接机制,细化对接清单,对接受技工教育的贫困家庭学生落实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目前,全省各贫困县有职业培训机构160家、创业培训机构56家、职业技能鉴定所58个。

“311”就业扶贫模式得到一致好评,每年至少为有就业意愿且未就业的贫困群众,提供3次岗位、1次职业指导、1次免费技能培训。 我省还推广“政府 、劳务公司、 劳务经纪人、 贫困劳动力”四位一体扶贫,目前,全省已培训配备1.9万名农村劳务经纪人,提供各类服务93.6万人次。

关键词:湖南大力开展就业扶贫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