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共同关注 共同关注

以中非经贸博览会为战略平台 助推湖南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2020年01月15日 20:19 | 作者:刘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致公党湖南省委会:以中非经贸博览会为战略平台  助推湖南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人民政协网1月15日电(记者 刘洋)1月12日,在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第一场大会发言中,省政协委员北冰代表致公党湖南省委会作“以中非经贸博览会为战略平台,助推湖南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发言。

发言认为,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是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绝佳平台,为全省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提供了历史性的战略机遇。湖南要充分打造好、利用好中非经贸博览会这一国家级战略平台,加速成为中国面向非洲地区对外开放的先行区,在服务国家对非合作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全面提升湖南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公党湖南省委会建议,尽快完善顶层设计,尽早制定深化湘非经贸合作规划计划,组建独立的中非经贸博览会秘书处、中非经贸合作促进会等工作机制,努力构建全国各省市区积极响应、全省各市州全面参与、年年有安排、月月有活动的工作格局。

同时,构建支撑平台,建设中非经贸孵化园、黄花中非大宗商品集散和交易中心等,着力培育壮大对非合作主体;设立湘非经贸合作基金,创新投融资模式,用好大数据、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打造中非合作湖南区域金融中心;构建对非交通客货运大通道。大力提升湖南会展产业战略地位;加快推进体量规模匹配、服务功能齐全、科技含量更高的国际化、现代化会展场馆,为中非经贸博览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硬件基础。

此外,还要加强宣传与人才队伍建设。制定“湘非人文合作计划”,加强对非文化研究,加快文化交流,推进湘非“文化共兴”;打造湘非媒体合作网络,积极开展推介活动,营造良好的国际国内舆论环境;省内各高校、各园区积极开设对非经贸合作相关专业、课程或讲座,加大非洲国家官方语言人才培养力度。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