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活动 活动

南京栖霞:“三防”模式治理共享单车

2020年01月17日 14:24
分享到: 

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变得更加方便。与此同时,也存在着车辆乱停乱放、共享单车企业投放无序、用户押金风险等问题。1月16日,南京市栖霞区召开了共享单车三防治理模式新闻发布会,以栖霞区共享单车治理方式为主线,分为“共享单车运力资源整合(人防)”“共享单车监测管理平台(技防)”实际运用和“共享单车企业监管信用体系(信用防)”建立。聚合多方资源,结合栖霞区共享单车管理的实际需求,实现“共享单车治理立体化新模式——人防、技防、信用防三防联合促治理”。

人防即“共享单车运力资源整合”,部分是栖霞区基于迈皋桥街道地铁广场周边道路维修,非机动车停车需求大,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工单多处理难度大,为了能够高效的调度处理共享单车工单,采取将三家单车公司实地运维力量进行“资源整合”由迈皋桥街道城管科统一进行调度,不分彼此地进行单车秩序维护工作,目前通过“共享单车运力资源整合”工单处理效率比以往提速了一半以上,基本可以在第一时间妥善进行处理。

技防即“共享单车监测管理平台”,实际运用部分是2018年通过仙林地区安装共享单车饱和度监测仪,建立仙林地区监测平台试点以来,不断运用监测平台反馈的信息指导仙林地区共享单车日常管理,有效杜绝单车公司私自投放单车,实时监督重点区域共享单车动态,监管运维人员运维情况,通过平台预警推送短信给附近运维人员进行处理,处理完毕后预警消失;达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处理第一时间反馈。2019年11月在经过一年时间的实践经验总结后,我们全区进行了全面推广,共安装了120台监测设备,建立了一个区级平台,五个街道级平台。目前已经有效辅助迈皋桥进行有效管理。

信用防即“共享单车企业监管信用体系”,我们通过查阅有关共享单车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请教南京市停车设施管理中心、南京市发改委信用建设处等领导,从业务层面与信用层面不断研究,在东南大学法学院顾教授帮助下,我们建立了“共享单车企业监管信用体系”,形成了“共享单车企业承诺书”和信用平台公布的相关内容以及实施细则。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