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共同关注 共同关注

“集中兵力打好深度极度贫困歼灭战”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与委员共议如何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1月19日 09:54 |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 肖亮升“今天参加讨论的各位政协委员都是推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助力我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参加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经济、民进、科技界别委员联组讨论,与委员面对面交流时,希望委员积极为广西脱贫攻坚圆满收官贡献智慧和力量。

“产业是脱贫之基、富民之本、致富之源。”陈军委员所在的企业近年来大力开展产业扶贫,通过建立边民互市合作社、互市贸易结算中心、落地深加工仓储物流等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带动了2000多名贫困边民脱贫、7000多名边民就业,并为当地边民创造了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等大量长期稳定的工作机会。同时,还免费向当地边民提供创业指导、培训就业、资金支持等一条龙服务,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要巩固扶贫产业发展的基础,推动形成产业优势,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做好‘产业兴旺’文章。”罗真委员说。

“充分发挥邮政体系作用,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韦慧委员建议加大对邮政快递企业末端网络的补贴,推动邮政快递企业应用区块链、5G等新技术创新经营、服务方式,稳定乡镇农村寄递服务网络,补齐农村邮政快递基础设施短板,降低物流成本,提升农村寄递服务水平,充分发挥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

左碧辉委员提出:“大力发展少数民族特色工艺品加工业、特色旅游业,挖掘民族文化资源,实施少数民族文化惠民工程,扶持民族医药事业发展,加大对民族特色产业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助推少数民族脱贫攻坚。”

“加强基层科技服务队伍建设,强化技术指导,筑牢扶贫根基,带动贫困地区主导产业增产量、提品质、创品牌,加快实现贫困地区产业升级。”韦懿格委员建议。

肖茈亓委员说:“盘活集体资源,加大村集体经济投入,依托农业企业共同发展,形成产业脱贫长效机制。”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各类人才来书写。”陈震委员认为,本地本辖区的农民企业家、种养能人、致富带头人、能工巧匠以及专兼职科技工作者等乡土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宝贵人才资源。要利用好乡土人才,真正将其培养成能工巧匠,使农村处处充满“工匠精神”,让乡土活力再现,形成“培养一批能人、带活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良好效应,助推乡村振兴。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脱贫任务艰巨繁重。”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陈武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要集中兵力打好深度极度贫困歼灭战,实施分级挂牌督战,坚决攻克深度极度贫困堡垒,确保如期全面脱贫摘帽,同时持续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防止返贫。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脱贫攻坚 委员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