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张冬云:父亲的谎言,快乐的传说

2020年01月19日 10:12 | 作者:张冬云 |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作者:张冬云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欧洲有600多万犹太人被害,即便有幸存者也不是幸运儿,心灵的创伤在他们的余生中如影随形。但这些不会发生在小男孩约书亚身上,他的父亲圭多用自己的生命为他换回了“美丽人生”——这个故事来自近期在中国上映的意大利影片《美丽人生》,其实它还有个译名:《一个快乐的传说》。片中的约书亚,大概是唯一一个笑着走出集中营的孩子。

1997年,罗伯托·贝尼尼执导并主演的《美丽人生》反映了二战时期犹太人在集中营里的苦难生活。它获得了诸多奖项,包括第5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大奖、第71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在戛纳电影节首映礼上,当影片结束时,全场观众起立鼓掌长达十多分钟。

《美丽人生》前半部分荒诞搞笑,圭多追求女主角朵拉时的油嘴滑舌、自作聪明和盲目乐观让他显得像个“小丑”,甚至还有点儿招人厌;后半部分则温情而残酷。和儿子一同被抓进集中营后,他变成了阴郁环境里唯一的阳光,招人厌也变成了揪人心。他煞费苦心地编造谎言,告诉儿子这只是一个游戏,胜出者会得到奖品:一个真正的坦克。甚至在临死前,在经过儿子躲藏的铁皮箱时,圭多仍将鬼脸和滑稽的步态展示给儿子。他用生命抵住苦难的锥心之刺,将平凡生活中的油嘴滑舌和盲目乐观演变为苦难历程中的达观、坚韧与勇气,这个形象的塑造也得以完成。

结尾处,圭多荒谬的承诺居然实现了。看到盟军的坦克隆隆地开来,躲藏起来的约书亚跳出来高喊:“我们赢了!”这部电影,也完成了一个几乎不可能的任务。

圭多能在人群中不停地大声说话吗?德军撤退时,他能到处乱跑没人管吗?约书亚是怎么逃脱每天的例行检查的?或许不少观众有疑问:这可能吗?但最终,大部分人还是会选择相信,为什么?

这种相信,是对父子情深的相信,这是一种超乎想象的精神力量。圭多将磨难变成了一场游戏,为儿子绘就了一辆希望的坦克,从始至终不曾放弃。观看此片,让人想起另外两部同题材影片。一部是斯皮尔伯格的《太阳帝国》,它是孩子吉姆的战争回忆录。影片最后,吉姆说他很痛苦。而约书亚说:我们赢了——有时,挽救一颗心比挽救一条命更难。圭多用生命告诉约书亚,人生是美丽的,哪怕一时被黑暗笼罩,我们依然能找到美之所在。

另一部则是2008年的英国电影《穿条纹睡衣的男孩》,讲述了八岁男孩布鲁诺进入集中营后的经历。在这部电影里同样有一对父子:布鲁诺和他的纳粹军官父亲。也同样有一个父亲编织的谎言,纳粹军官向儿子隐瞒了集中营的真相,但最终导致儿子的死亡。将它和《美丽人生》比并来看,同样是意味深长。

约书亚、布鲁诺、吉姆这三个孩子中,约书亚是最幸运的。他听到的、看到的,是一个童话。他参与的,是一个勇敢者的游戏。他得到的,是父亲永远的爱,以及未来岁月里的无穷勇气。(张冬云)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父亲 约书 书亚 张冬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