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代表委员专家建言加强青少年艾滋病防治

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座谈会在京举行

2020年01月19日 21: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 李木元 位林惠 刘畅)   1月18日下午,由人民政协报主办,人民政协网、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承办的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座谈会在人民政协报社举行。  

据国家疾控中心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国报告存活艾滋病感染者95.8万例,保守估计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约125万例。整体来看,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显著进展,艾滋病疫情持续控制在较低流行水平。    

不过,我国艾滋病防控形势依然面临诸多挑战。当前,性传播是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疫情逐步由易感染危险行为人群向一般人群传播,波及范围广,影响因素复杂,干预难度大,特别是我国艾滋病流行呈现低龄化趋势。

image001

座谈会现场

艾滋病防治教育离不开社会组织的参与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体卫处调研员樊泽民表示,整体来看,近年来,我国15-24岁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群体占同年龄段青年感染群体的17%。统计显示,2012年-2019年8年间,我国每年新报告的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病例数由快速上升的趋势逐渐趋于平稳。2016-2019年,15-24岁的青年学生新报告艾滋病感染者每年在3000例左右。

“虽然青少年学生感染者总数较少,但是青少年时期是心理和生理发育的重要阶段,如果不掌握科学的知识,不具备防护的意识和能力,一旦有不健康行为就会给终身健康带来严重的不良后果。” 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表示。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在做好学校艾滋病防治上不断完善政策,加强工作部署;开展各种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参与的氛围;不断完善青少年艾滋病的防治服务;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力量,参与艾滋病的防治工作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image003

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发言

“开展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离不开社会组织的积极参与。”民进中央妇女儿童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办公室主任、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银俊介绍,近年来,“青爱工程”成功构建了青少年性教育工作部门协同良性互动平台,建立了由卫生、教育、疾控等多部门组成的工作小组和日常监测评估机制。经过14年的积极探索和不懈努力,“青爱工程”所探索出的“青少年性教育防艾模式”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千余所学校得到了广泛应用和实践,惠及学生、教师和家长上亿人次,形成了中国特色艾滋病防治民间力量体系的智慧和方案。

image005

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银俊发言

李斌介绍,截至2019年底,“青爱工程”已在全国26个省(区、市) 73个地区援建青爱小屋1100所,累计培训师资1万余人次,救助特困儿童、青少年3.2万余人次,对推动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看来,教育应该为生命而存在,而生命有三个重要的维度,即长度、宽度和高度。“‘青爱工程’的实施和这三个维度都有关系。现在大学生艾滋病的感染总体虽趋于平稳,但形势不容乐观,艾滋病防治教育应从中小学生抓起,民进中央会一如既往的支持‘青爱工程’,一起助力这件民生工程行稳致远。”

image007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表示,预防和遏制艾滋病传播是一个国际难题。因而,“青爱工程”的“性教育防艾模式”的成功范例,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应该充分挖掘和利用好其价值,为世界贡献“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image009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发言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民进中央原副主席王佐书表示,青爱工程所探索的“青少年性教育防艾模式”值得肯定,其在北京丰台、黑龙江大庆、云南盈江、河南林州、浙江温州等地开展工作的经验值得借鉴,希望与会各方继续支持青爱工程开展工作,将这一“防艾模式”推广普及并向国际推介。

image011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民进中央原副主席王佐书发言

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要有抓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表示,艾滋病不仅影响青少年、影响整个人群,还影响着中华民族的健康。而且艾滋病不仅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也影响着家庭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因此防治艾滋病刻不容缓。为此,他建议,一是艾滋病防治教育要与性教育相结合,根据不同年龄、不同认知水平的人群开展具有针对性的知识普及。二是利用先进技术将性生活隔防措施科学化。三是持续进行新药研发,强化艾滋病防治,将艾滋病流行水平降到最低。

image013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发言

叶小文认为,青少年性教育和艾滋病防治教育工作要有具体抓手。去年国家10部委联合下发《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国家教育部和卫生健康委也下发了《切实加强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的通知》。他建议相关部门和单位应认真学习领会两个文件的重要精神,找准自己的定位,明确各自的责任。防治艾滋病需要动员民众参与,各级政府应加强工作筹划和具体指导,并在人财物上给予大力支持。“特别是要支持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这样的公益组织,发挥好其在艾滋病防治方面的专业优势和独特作用。”

樊泽民介绍了教育部将于2020年在防治艾滋病方面做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宣传贯彻好《加强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两个重要政策文件;二是预防艾滋病教育网络工程课程,覆盖更多的大学生;三是引导学生主动寻求艾滋病的咨询和检测;四是会同卫生健康部门落实学校艾滋病疫情通报和定期会商制度;五是指导和发展社会力量。

AR6I9575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体卫处调研员樊泽民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姜耀东建议,应从国家层面出发,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性教育和艾滋病防治教育体系,以保证防艾工作的顺利开展。 

image017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姜耀东发言

“2016年,国家出台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建议将各地的防艾教育、防艾工作纳入到《规划》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义军建议说。

image019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义军发言

性教育应提前到中小学时期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代表处主任桑爱玲表示,艾滋病疫情在全球已存在40余年,但当下依然在年轻人中有新发感染,我们应思考如何给年轻人提供相应的生命技能,使他们远离艾滋病的感染,更好地保护生殖健康。她建议,应将性教育提前到中小学时期。“有证据表明,对青少年进行过早的性教育,不仅不会诱导青少年进行不好的性行为,反而会帮助他们更好的保护自己。”

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欧敏行对桑爱玲的观点表示认同,她认为对青少年开展性教育越早越好,“这将令他们以正确的心理对待自己的生理状况,并学习一些生活技能,这对他们将来良好人际关系的开展、健康的性关系认知等都至关重要。”最后,她表示,希望中国能开发更加适合本土化的性教育资源,让性教育在符合中国文化的背景下得到有效开展。

会上,来自北京市丰台区和浙江省温州市教委、卫健委、疾控中心,部分群团组织和社会公益组织负责人分别就加强青少年艾滋病防治积极建言。

北京小学丰台万年花城分校校长刘显洋在发言时认为,青少年防艾工作要从认识抓起,领导、家长、学校和社会,都应该对艾滋病防治教育提高认识;从小抓起,给学生播下一颗健康的种子,让他们的未来有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从教师抓起,给全体教师要补上这一课;从课程抓起,设计从小学到大学相关的课程,融入到我们的健康教育系列中来。

北京市丰台区教委主任张洋介绍了丰台区青爱小屋工作取得成果和经验。丰台区青爱项目通过“1+1+1融合模式”,即一个青爱项目的核心思想,一个区本的特色,一个校本的文化,使学校依托青爱小屋平台,将防艾教育、性健康教育、心理教育、安全教育、法治教育、禁毒教育融为一体,提高了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引导学生尊重生命,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北京市丰台区卫健委副主任曹苁建议,将防艾教育纳入学校学生的必修课程和家长学校的宣讲内容,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做好艾滋病预防知识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北京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制所所长卢红艳表示,青年学生的艾滋病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开展性教育是很好的预防措施,建议在学校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认真落实《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同时上级领导部门做好监管监督工作。

浙江温州市疾控中心艾防所所长王大勇说,青爱工程项目在温州的开展实现了“一县一基地”,防艾工作实现了普及化、信息化、标准化、个性化。建议把对学生的性教育提前到初中阶段,将“防艾”的关口前移。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理事长许建农建议,将对大学生的亲职教育纳入到高校防艾教育中,同时发挥高校校友会、基金会的力量,共同推动艾滋病防控工作。

青团社VP&青团兼职CEO莫凡建议,发挥高校社团在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作用,动员大学生志愿者加入到防艾的公益活动中来。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艾滋病 防治 青少年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