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人物对话 人物对话

贫困户当“猪倌”致富

2020年01月20日 16:07 | 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 

邱桀 卢军 本报记者 宋思嘉

“只要勤劳肯干,我就不信不能脱贫致富奔小康。”这是铜鼓县三都镇黄田村村民李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也做到了。他从贫困户到年收入40多万元的“猪倌”,用了3年时间。

“李强曾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几年前村小组众筹接自来水时,每户要交300元,他都拖了半年才交上。一家人住的两间小瓦房,一到下雨天,那是外面下大雨,屋内就下小雨。一家人全靠李强打零工维持生计,日子过得十分艰难。”村党支部书记黄玉山对李强曾经的困难生活记忆犹新。

2016年初,李强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虽说日子过得艰难,但成了贫困户,李强不服气了。“我有手有脚,凭啥要让国家和政府养。”李强说。与扶贫干部一合计,有养猪技术的李强决定开始当“猪倌”。扶贫干部给李强跑来了10万元贴息贷款,他便风风火火干起来:买乳猪,建猪舍。邻居刘明辉说,“李强为了节省开支,猪圈以及污水处理设备都是自己动手做,没请一个帮手。100只小乳猪进栏后,拌料、喂食、打扫卫生,全都是他自己一个人。”2017年底,李强净赚5万元,更坚定了他战胜贫困的信心。

为了提高养殖效益,李强还抽空参加了县、镇组织的生猪养殖培训班。通过学习,李强养猪技术大为提高。2018年,李强养猪净赚15万元。

挣钱啦,李强更拼了!白天,“泡”在养猪场;晚上,在家学习养猪流行病害防治技术要点。慢慢地,他从一名养猪新手变成专业“猪倌”。2019年,李强年收入突破40万元。有了钱,李强拆掉破瓦房,盖起了一栋240多平方米的小楼,一家人的生活得到极大的改善。李强说,好手好脚不好好干活,只想靠政策照顾过活是不行的。贫困户也得努力干,勤劳才能脱贫致富。

关键词:贫困户当“猪倌”致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