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0新春走基层>要闻 要闻

新年有“新运”——春运路上的新气象

2020年01月21日 20:02 | 作者:曾天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又是一年春运季,全国各地的游子们满载着一年的辛劳和收获,踏上了回家的路。据相关机构预计,在今年春运期间,返乡和旅游人数规模将首次突破30亿人次。记者作为北方人,也参加到了这场浩浩荡荡的返乡之旅中,一路上,感受的是乡情,看到的是春运路上年胜一年的新气象。

“坐火车就像坐公交”

以往的春运,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挤”。售票窗口人满为患,检票进站的旅客更是将入口挤得水泄不通。“检票进站”作为铁路出行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往年春运期间经常出现不少问题及安全隐患:客流量大时,进站速度变得非常缓慢;再者,检票人员单靠人工检票很难检验出旅客是否“人、证、票”相统一。但今年当记者来到车站时,虽然人来人往,但秩序井然,旅客快速有序地通过检票口,丝毫不见拥堵的现象,这要得益于“刷脸”进站和电子客票的推行。

据了解,2017年,我国首次实行“人脸识别验证系统”,即“刷脸进站”。在算法的加持下,每位旅客平均 仅需3—6秒即可进站,极大地方便了旅客出行。同时,2020年全国高铁将实现全面电子客票化,现在,刷身份证或手机即可秒速进站乘车,截至目前,全国铁路已有1020个站点开通了电子客票业务。电子客票的出现,实现购票、进站、候车、乘车、出站、换乘等全过程自主化便捷服务。家住吉林省长春市的王晋,在厦门工作多年,在与记者的交谈中,“方便”成为了高频词:“以往春运买票难,进站慢,现在通过12306在网上都能办理,进站一个身份证就能解决,坐火车就像坐公交车一般方便!”

“人还未回 年货先到”

在外打工的人们辛苦一年,肩上背着一人多高的大包,手上拖着塞得满满的蛇皮袋子和大行李箱,不仅是自己的行李,更多的是带给亲人的年货。他们看来,自己多拿点没什么,当亲人团聚时,用冻红的手拿出携带了整个中国的礼物,却有着无可比拟的温度。但沉重的包裹,不仅对出行造成很大不便,也让本就不充裕的车厢空间显得捉襟见肘。记者对铺的徐大哥,对此也有着相同的认识:“往年春运,我总要带着很多年货上车,一路上不仅要时时照看,还生怕下车时忘掉一两样。到家前,这些行李还要劳烦家人接站,十分麻烦。”今年他干脆选择网购,通过快递让年货“先行”回家。“我还没回去,父母已吃到了‘鼓浪屿馅饼’,小侄子的新衣服也提前穿上了。” 徐大哥说,这种形式让他的返家之旅变得轻松安稳。

诚如徐大哥所言,近年来,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和物流行业的日趋完善,许多返乡客一改传统习惯,为了轻松返家而选择网购年货。“人还未回,年货先到”成为了春运路上的新风尚。据阿里巴巴有关数据显示,2019年其“年货节”期间近4亿件年货加入春运大潮,这些“奔波”在回家路上的年货,反映了随着物流经济服务范围不断向供应链两端延伸发展,越来越多的市民改变传统节日消费观念,进而让更多人的春运能够“轻装上阵”。同时,铁路部门推出了“高铁顺手寄”的便民服务,根据寄件时间及目的地的行政区域,最快可在次日18:00前送达,进一步解放了旅客们的双手。

春运,中国发展的“万华镜”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运”不同。一年一度的春运看似循环往复,然而其中的变化,却折射了中国社会变迁的步伐。如今,春运已不再是人们回家路上谈之色变的“拦路虎”,而是变成了回家团圆的“幸福路”。一路上,记者听到的不再是“票难买”,而是“回家快”,春运这件“大事”,似乎成为了一种寻常。

事实上,这种“寻常”,恰是社会发展累积的结果。这些年,对于如何化解春运期间的买票难、出行难等问题,国家开出的车票实名制、铁路体制改革、户籍改革、城乡一体化、缩小区域经济差距等“药方”,切实地铺平了人们的回乡之路。曾经,购买春运票需要通宵排队,今天,12306网站和各种商业代售网站,让买票成了只需要动动手指的事,尽管还是需要“抢”,但购票体验与过去相比,已有天壤之别。以往,绿皮车还是占据绝对主力的交通出行工具,但如今高铁已经承担了更重要的角色,同时“海陆空”立体交通体系的完善,私家车的普及,使得人们的春运出行有了更多选择。曾经,泡面几乎是旅客春运路上的唯一选择,今天不少高铁上,人们已经可以叫外卖……在2020年,中国人跨越山海的团圆,已变得不再遥远。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