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搬出来的小康“新滋味”

2020年01月23日 20: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太原1月23日电题:搬出来的小康“新滋味”

新华社记者王飞航

隆冬时节,天寒地冻,在山西省阳曲县新星苑北郑小区,70岁的贫困户姚计兰坐在沙发上悠闲地晒着太阳。“你看这房子,是地暖,不用烧炕,照样暖和,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让我这辈子还能住进新楼房。”姚计兰说,“我是杨兴乡杨家掌村的,过去和老伴儿住在土窑洞里,阴暗潮湿,房顶上还有一道大口子。”

姚计兰说,他们最怕雨天,总担心窑洞会突然塌下来。白天还好,夜里整个晚上都不敢睡觉,遇到大雨赶紧跑到院里等到天明。由于院子处在坑里面,没法排水,一到下雨天,水就流进了窑洞里,他们要不停地往外舀水。

2018年6月,包括姚计兰在内的阳曲县515户1452名贫困人口“拎包入住”到了阳曲县城里的新星苑北郑小区集中安置点,在这个占地55亩的移民小区里,幼儿园、卫生服务站、图书阅览室、健身娱乐广场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村民家中不仅水电气暖齐备,而且还安装了淋浴器。

“往年这个时候,我得从村里坐车到城里买年货,现在我就住在县城里,买东西可方便多了。走路几分钟就到了集市。你看,我昨天刚买了三斤猪肉,28元一斤,可真不便宜,但现在生活好了,贵点儿咱也能吃得起了。”姚计兰说,“有肉吃,有衣穿,不受冻,生病也敢去医院了,现在这个日子是越来越有滋味了。”

贫困户姚计兰生活的变迁,是山西省实施易地搬迁扶贫攻坚深度贫困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山西从1996年开始实施大规模的易地扶贫搬迁,截至2015年底,约有95.8万群众搬出了山庄窝铺,迎来新生活。

“十三五”期间,山西省确定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人口36.2万人。“截至2019年底,‘十三五’规划建设的1502个集中安置点全部竣工,36.2万贫困人口、11万同步人口易地搬迁任务基本完成,贫困群众彻底告别了危旧老房,住进宽敞明亮、整洁舒适、安全实用、功能齐全的新房。”山西省扶贫办副主任张建成说。

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为了解决好“能脱贫”的问题,山西通过同步规划产业就业创业项目,提供公益岗位等,保障搬迁安置的贫困户每户至少有一人就业,确保搬迁群众生活生计。

针对贫困老年人和伤残智障等特殊群体搬迁后的生计问题,山西采取退耕还林、光伏扶贫、承包地托管等方式,帮助他们获得资产收益,并通过建设养老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等,确保他们搬迁后有可靠的生活保障。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搬迁 搬出来 小康 新滋味 姚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