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美国制裁伊朗原子能组织及其主席 伊朗:政治游戏

2020年01月31日 09:3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美国制裁伊朗原子能组织及其主席

新华社华盛顿1月30日电(记者刘品然 刘晨)美国政府30日以“违反重要核承诺”为由宣布制裁伊朗原子能组织及其主席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

美国伊朗问题特别代表布赖恩•胡克当天在国务院记者会上宣布了相关制裁决定。他说,伊朗原子能组织在“伊朗违反其核承诺”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并称萨利希本人主持了新型离心机的安装,以提升伊朗铀浓缩能力。

    胡克还宣布,美国将对包括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和布什尔核电站在内的伊朗4处民用核设施的制裁豁免延长60天。

    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卡迈勒万迪当天表示,美国这一制裁是“政治游戏”,伊朗将继续发展核项目。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了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作为回应,伊朗自2019年5月起分阶段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

    今年1月5日,伊朗宣布放弃伊核协议中最后一项关键限制,即“对离心机数量的限制”。伊朗原子能组织负责人特别助理阿里•阿斯加尔•扎雷安25日晚说,伊朗浓缩铀储量已超过1200公斤,并表示伊朗有能力将浓缩铀丰度提高至任何水平。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伊朗 制裁 美国 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