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高子程的全国法院延期开庭审理案件的建议被最高法采纳

2020年01月31日 18: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31日电(记者 徐艳红)1月28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向最高人民法院人大代表联络室提出“全国法院应当研究延期开庭审理案件”的建议被最高人民法院采纳。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北京市律师协会按照北京市司法局党委的指示精神,组织专业律师投入到为抗击疫情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工作中。

1月28日,高子程认真听取律师代表意见,第一时间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向最高人民法院人大代表联络室提出“全国法院应当研究延期开庭审理案件”的建议。最高人民法院相关部门很快回复并采纳此建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当日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审判执行工作安排的公告》。

疫情发生后,北京市律协的医药卫生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万欣和他的团队自1月23日至25日,连续三个昼夜起草完成了18000多字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五十问》,内容涉及疫情防治、因隔离治疗引起的劳动纠纷、市场监管以及医疗机构和政府的职责等内容。

同时,北京市律师协会按照司法部和北京市司法局要求推荐万欣律师和依法治市法律研究会主任牛丽娜律师参与国务院疫情处置工作和北京市依法治市办公室疫情处置工作的专项法律服务。根据北京市委依法治市办要求,万欣组织编写了23000多字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政府的九大职责》,牛琳娜为政府部门提供建立市、区疫情防控联动机制等方面的法律意见,为政府各级部门依法履行防控职责提供法律依据。

此外,北京市律协第一时间组建由医药卫生、刑事、民事、交通、旅游等专业委员会的10名专业律师组成的专家顾问组,统一研究司法行政一线反映上来的涉及疫情防控工作的法律问题答复口径;第一时间紧急启动了由128人组成的“律师北京队”,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市司法局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随时提供专业法治保障。北京部分律师事务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易和律师事务所组织党员律师成立专项工作组,全程配合市文化旅游局和文化旅游协会处理涉及疫情防控期间旅游相关的法律问题。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北京市 律师 疫情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