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连续6天坚守一线 用生命诠释担当

——记倒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交通干部于正洲

2020年02月04日 19:0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济南2月4日电题:连续6天坚守一线 用生命诠释担当——记倒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交通干部于正洲

新华社记者袁军宝

从大年初一到初六,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淄博分公司收费管理部部长于正洲一直坚守在高速公路上,不停奔波于当地13个高速公路收费站疫情监测点间,做到对疫情严防死守。1月30日上午,因过度劳累引发心源性猝死,47岁的他倒在了“战疫”一线,山东目前已号召全省党员向于正洲同志学习。

冲在“战疫”一线,他负责的疫情监测点有13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好不容易有一次休假的于正洲得知疫情后主动请缨,成为淄博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交通联防组成员,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淄博分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现场工作组组长。

1月25日,大年初一,于正洲告别妻女,冲到了防疫一线。齐鲁交通淄博分公司下辖13个收费站,日过境车辆达1.7万车次。于正洲积极与当地卫生、交警、公安等部门联系,第一时间在13个收费站全部设立了疫情监测点。

拦下每一辆车,敲开车窗,测量体温……从大年初一开始,于正洲便奔波于13个疫情监测点,指导安排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连续6天,于正洲一直坚守在一线。1月30日上午9点多,淄博西收费站站长卞福伟接到于正洲的电话,来到收费站办公楼前。按照上级要求,当天上午辖内有9处高速公路收费站要暂时关闭,于正洲就是来讨论其他收费站关闭后,淄博西收费站怎样做好疫情防控和保畅通工作。

“讨论了没几分钟,他就觉得有点胸闷,还说可能是口罩过敏。”卞福伟说,摘下口罩、被扶着坐在路边上的于正洲,脸上很快就开始冒汗。

赶快去医院!大家急忙开车往最近的医院赶。然而,两家医院先后接力抢救,突发心脏病的于正洲还是离开了人世。

连续6天“钉”在公路上,“出门倒水放茶都没顾上”

从大年初一到初六,于正洲几乎“钉”在了公路上。他每天至少要在13个收费站之间全部巡查一遍,反复查找可能的疏漏点,力求所有收费站都严格落实防疫要求。

其同事告诉记者,于正洲工作极其仔细、有耐心,遇到过往司乘人员因各种原因不配合卫生部门人员的检测时,他都会耐心细致劝说,直至司乘人员主动接受检测。

6天时间里,于正洲顾不上休息,早上天不亮就出发,等检查完回家已是深夜。有时实在困极了,就在办公室或者收费站职工宿舍眯一会儿,然后再继续工作。卞福伟说,于正洲有时晚上11点还在工作群里转发防疫文件,部署工作。同事张辉清楚地记得,大年初一晚上11点多,于正洲还给值夜班的她打来电话,嘱咐一定要通知各收费站做好办公区消毒工作和收费员的安全防护。

“最近他特别忙,我们见面的时间很少。”正在上大学的女儿于思源没想到,放假回家也难和父亲碰面。于思源回忆说,26日晚上,父亲回家后就在两张纸上密密麻麻地总结当天的工作。1月30日一大早出门的时候,连倒水放茶都没顾上,拿着空杯子就出门了。

舍小家为大家,几乎每年都在岗亭上过除夕

“他工作认真仔细,很拼很敬业,为人和善,爱交朋友,平时只想到工作和他人,不顾自己,到现在我们还无法相信他已经永远走了……”张辉说起于正洲眼泪夺眶而出。

一心扑在工作上的于正洲,留给自己及家人的时间却不多。不仅这个春节他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在于正洲的妻子记忆中,他一直很少陪家人过除夕,几乎每年都在岗亭上跟收费员一同过年。

于思源说,因为爸爸于正洲平时工作就非常忙,她放寒假后还跟妈妈商量,要让爸爸去做个体检,但又因为爸爸节前节后都在忙,一直没有成行,这成了她现在“最大的奢望”。

近日,山东省主要领导号召全省党员干部向于正洲同志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奉献、担当作为,在防控疫情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正洲 疫情 一线 收费站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