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用电力大数据“说话”:防疫和复工复产“两手抓”

2020年02月15日 17:25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2月15日电(记者 王硕)2月14日,在浙江杭州市萧山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会议上,萧山区政府相关领导布置下阶段的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其中《疫情防控期间萧山企业复工生产情况分析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

据记者了解,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编制的这份报告根据电力营销业务应用系统中监测的第一手用电数据,按照全社会专变、规模以上企业、重点相关行业、十一大行业和电量前十企业这五个维度,每天对萧山区8956户专变用户进行用电情况分析,综合计算复工电量比例和复工用户比例,形成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反映了萧山区企业的实时复工情况。

image001

报告对萧山区22个镇街(开发区)进行分析,形成“一镇一指数”;针对工业、建筑业等十一大行业,形成“一行业一指数”,并进行指数比较,充分显示不同镇(区)、行业的生产情况。

在完成对区域和行业分析的基础上,萧山区供电公司突出重点,对规模以上企业和疫情防控相关保障行业进行单独分析,满足政府对了解重点企业生产的个性化需求。

在萧山区供电公司,“时刻奔跑”的电力大数据经过筛选和分析,自动生成清单,以数据化的方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画像”。可以看到,清单详细记录着企业2019年总电量、2019年四季度日均电量以及当日的用电量等数据。

萧山区供电公司组织红船党员服务队,加强政策宣传,精准对接企业,落实降费政策。帮助企业量身定制用电方案,优化能源管理,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电力保障和优质服务工作。这份数据化的企业“画像”为电力工作人员提供了精准的服务参考。

例如, 2月12日,浙江开氏实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项军根据萧山区供电公司提供的用电建议,通过“网上国网”APP,动动手指便完成了一台16000千伏安容量的变电器的暂停业务办理。这为该企业每天节省1.6万元的基本电费。

浙江开氏实业有限公司收到的这份电费“降费礼包”,就离不开电力大数据的高效支撑。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企业 电力 数据 复工 萧山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