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方世南:以治理组合拳应对疫情大考

2020年02月18日 11:12 | 作者:方世南 | 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 

作者:苏州大学东吴智库首席专家,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方世南

核心提示

来势汹汹、迅速蔓延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给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及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都带来十分重大的影响,也向我们提出如何应对重大公共安全突发事件以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系列新课题。要坚持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理念和治理实践,形成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协同作用的强有力组合拳,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系统治理上发力

以整体性思维和整体性严密防控工作加强对疫情的系统治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持系统治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坚守“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原则,以系统整体性视野认真审视疫情防控工作的各个细节,以坚定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价值理念,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不遗余力地全面做好各项防控工作。要系统谋划构建职责分明、高效有序、运作规范、举措严密、检查督促有据、考核奖惩分明的应对疫情的组织管理体系,系统制定防范潜在风险发生的整体性思路,采取强有力务实管用的举措,加强对疫情各环节流程的科学管控,注重严隔离、防扩散,不出现任何疏漏。加强信息及时公开透明体系、新闻舆论导向体系、社会心理疏导体系、精神文明教育体系、应急救助和志愿服务体系等全面的制度体系建设,通过加强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人员的应急培训、物品的应急储备、相关制度及运行体制的完善以及加大对疫情的科研投入、完善事后的重建和恢复性措施等,将各种影响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及导致经济社会受损的影响降到最小程度。

在系统治理上发力,各级党组织必须充分发挥作用,充分彰显党的领导在疫情防控中的最大优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贯彻到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和整个工作之中。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制度优势,坚决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加强制度执行力建设,杜绝制度“空转”和制度失灵现象发生,汇聚全社会的能量,形成抗击疫情、打赢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在依法治理上发力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推进党的组织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提升全体公民的法治意识,做到依法防控、依法治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的“九个要”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依法防控和依法治理疫情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要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完善处罚程序,强化公共安全保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加强风险评估,依法审慎决策,严格依法实施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蔓延。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执法司法力度,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实施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理措施。加强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工作,加大对暴力伤害医务人员的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严厉查处各类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价格的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依法规范捐赠、受赠行为,确保受赠财物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依法做好疫情报告和发布工作,按照法定内容、程序、方式、时限及时准确报告疫情信息。加强对相关案件审理工作的指导,及时处理,定分止争。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组织基层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加强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化解,为困难群众提供有效法律援助。

领导干部自觉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才能发挥法治在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利器作用。除了我国的根本大法宪法,以及专门针对重大公共安全突发事件的传染病防治法之外,还有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以及最高法、最高检2003年联合出台的《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都是各级党委和政府采取疫情防控措施的法律依据,也是每一个公民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行为规范,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并切实遵守执行。

在综合治理上发力

以综合性思维和综合性严密防控工作加强对疫情的综合治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以加强综合治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就是要按照现代城市各种关系的复杂性、综合性、不确定性和人口的规模性、集聚性、流动性等基本特征,综合运用法律、政治、经济、行政、交通、教育、文化、网络等各种手段,综合运用人力、物力、财力等进行公共安全防范,构建社会各部门、各单位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精准施策、群策群力的综合治理体系。

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综合治理是通过基于人文化、数字化、智能化基础上的网格化、精细化治理体现出来的。只有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全面落实“防输入、防扩散、防蔓延”措施,实行严密的网格化、智能化管理,构建党政部门、企业、各类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以及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多元主体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做实做细对人的管理和服务,控制集体性活动,加强健康宣传教育,教育引导人们加强自我保护,加强综治维稳等工作,对疫情的基本现状和发展趋势,对涉及人员的动态状况、交通管理、物流供应链、应急灾备、信息溯源、时态评估等全面数据化,构建及时的信息互通反馈机制、合理的判断和处理机制,才能精准地做好有效的疫情防控工作,并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充分地体现出来。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综合治理,才能充分展示出制度刚性和文化柔性的有机结合、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有机结合、科学主义和人文主义的有机结合所形成的强大综合优势。

在源头治理上发力

以溯源性思维和源头性严密防控工作加强对疫情的源头治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源头治理在防控疫情工作中处于最为基础的地位,必须坚持防患于未然的原则,把重大公共安全突发事件化解在萌芽之中,把具有潜在性的突发问题及时化解在源头,坚持源头防控和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止疫情蔓延和扩散,将各种负面影响尽量降到最低程度,是最为经济、最为及时、最为根本性的疫情防控方式,要本着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基本原则,通过运用源头治理的方法对重大公共安全突发事件的风险矛盾进行及时评估、及时防控,达到战胜重大灾害、保障社会安定有序的目的。

注重源头治理,就要高度重视和尽快建立完善疫情防控预警机制与联防联控机制,努力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加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将排查整治公共卫生环境工作做实做细,做到城乡最基层不留任何死角和真空地带。要按照规定科学处理垃圾污物,切断病源传播途径。积极组织居民安全使用酒精等化学类防疫用品,协调好个人自由与公共安全、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之间的关系,以防引发新的安全隐患。加大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力度,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发布防疫健康提示,推动相关信息的开放共享,真正从源头上构建起强有力的疫情防控的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团结协作,同心合力抗击疫情,共铸捍卫生命的力量。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情 防控 治理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