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各地动态 各地动态

平潭综合实验区苏平片区锻造基层防疫最强堡垒

2020年02月20日 17:32 | 作者:林仪 潘宏春 | 来源:金羊网
分享到: 

金羊网讯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平潭综合实验区苏平片区迅速集结、坚守奋战,片区管理局多次召开专题会,以“外防输入、输出,内防扩散、蔓延”为重点,建立起“责任到人、联系到户”的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全域防控,全员在岗,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域防控,密织疫情防控网

1月21日平潭实验区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以来,班子领导以上率下,全体干部职工和各村两委积极作为,主动放弃春节休假,纷纷走上防控疫情、服务群众的第一线。

1月27日,平潭综合实验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了第3号公告,即日起全区离岛渡运实行严格交通管制,其中就暂停了平潭屿头至长乐松下等海上通道渡运航班。   

而在航线停航几日后,却陆续发现该海域存在不少小快艇非法载客行为。其中,通过非法小快艇从长乐、福清等地入屿或返乡的人员竟高达100余人。这不仅存在巨大的海上交通安全隐患,更有让“疫”毒流入屿头的可能,给屿头百姓的生命健康带来极大威胁。为扼守住屿头交通安全防线,苏平片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孙树群高度重视,一方面立即将有关情况上报,区防控办立即发函长乐、福清等相关县市,呼吁加强联防联控,共同制止小快艇非法载客行为。另一方面联合区内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发动各村群众进行群防群控,有效控制了小快艇非法载客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和疫情扩散风险。

基层农村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为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苏平片区党委坚持“严”字当头,建立了“五个一”工作机制,通过“成立1支‘1+X’队伍、梳理一份清单、建立一本台账、开通一个热线、每天一次提醒”,要求片区上下全体干部包村入户,责任到人,确保摸排、随访、管控工作落到实处。

先进村是苏平片区疫情防控的重点村。恰逢春节,很多在湖北等地打工的村民返乡过年,村里的疫情防控形势格外严峻。这时,大学生村官陈启航主动站了出来,承担起村里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秉承着“不怕红脸、就怕遗漏”的观点,陈启航对湖北返乡人员及来村的湖北人员进行地毯式摸排,建立防控台账,实行动态跟踪。很快,先进村共摸排出需随访人员70人。在摸排中,陈启航发现来村的廖某出现发烧症状,他当即向廖某及其家人讲解病毒的传染性及隔离的必要性。引导劝说廖某愿意到协和医院进行隔离,随后,廖某及其家人共6人被送往集中隔离点实行集中健康管理。

提高群众个人防范意识,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面对疫情,苏平片区严防死守,争分夺秒固好防“疫”线——村里的大喇叭、广场舞音响、车载流动喇叭响起来了,普通话、平潭话滚动播放着实验区公告,普及防疫知识;村里的微信群紧张起来了,各类通知、科普、辟谣信息接踵而至;村里的公告栏也贴满了各类告示,提醒村民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做好科学防护……

为拉紧环境卫生防疫的“防护线”,1月28日起,苏平片区多次联合第三方专业机构,在辖区内集中开展消毒消杀行动,覆盖了苏平片区61个村的村庄主干道、村部办公场所,以及辖区港口码头、集镇中心街道等公共场所。

为避免群众聚集,苏平片区自大年初一开始就暂停关闭所有公众活动场所,并成立专班督导组,不定时巡查督导。

全员在岗,党员争先群众参与 

疫情大考,没有人是旁观者,党员更是主力军。

“春节期间人员骤增,要严格保障船舶不超载,如有需要,适当增加班次来满足客运需求。”“渡船舱内空间密闭,容易交叉感染,一定要做好舱内消毒消杀工作。”走进苏澳或看澳的渡口码头现场,总能听到高亢响亮的“男高音”在有条不紊地部署疫情安全防控工作,他就是苏平片区交通与建设处负责人韩祥平。

在疫情警报拉响之时,韩祥平第一时间带领工作人员严阵以待。自1月22日起,他们把春节过在了码头防疫一线。面对“疫”魔,没有防护服、隔离衣,只有最普通的口罩,他们日复一日,顶风冒寒,做着安全交通疏导、接驳船只对接、体温检测、防疫宣传等日常工作,为小岛人民往返撑起了生命保护伞。

今年春节,对潘玉平来说,是一生难忘的。作为片区防疫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潘玉平坚守岗位,从腊月廿九接到任务至今,没有休息过,连大年三十也都坚持到了最后一刻。“太辛苦了,我是心底里由衷地佩服她,她是我学习的榜样。”跟潘玉平一组的防疫办同事高娟说。

苏平片区党群工作处负责人林庆明也是此次抗疫大军中的一名“逆行者”。他狠抓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建设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牵头组建了61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11个临时党支部、8个党员突击队、4个党员先锋队,共677名党员奋战在“战疫”第一线。

屿头岛虽然是一个离岸小岛,但岛上有10个行政村,户籍人口2万多,春节更是外出人员返乡的高峰期。屿头办事处负责人任小强整合全岛10个村力量,动员各村党员加强码头监管,发起防疫“保卫战”,突显“岛主”真本色。

疫情面前,八旬老党员高扬增、乐屿村党支部书记郑金顺、大学生村官陈启航等一大批“抗疫先锋”的党员涌现出来,践行着初心使命,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除了党员争当先锋,乡亲之间的守望相助也是打赢防疫阻击战的重要力量。

“各位亲朋好友:由于疫情的原因,原定于正月初六(1月30日)的婚宴取消。为大家健康负责,请谅解。”收到村民的微信消息,钟门村书记卓芳回复了三个“大拇指”。

特殊时期,乡情民俗和严格防疫难以两全,加强红白喜事管理,及时疏散人群尤为重要。疫情防控开展以来,苏平片区积极响应上级部署,通过局村联动、包片联动、部门联动等方式,全力做好“不聚餐、不聚会、不扎堆,喜事延期、丧事简化”。 

耐心的讲解,细心的工作,得到了群众们大力支持,大家纷纷表态愿意服从组织安排,减少大型集会。据统计,防疫工作开展以来,苏平片区及时取消了各类喜宴140余场、简化丧事40场,取消集会等大型活动29场,为切实减少人员集聚、阻断疫情传播作出了贡献。

全力以赴,海内外乡贤齐聚力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苏平每天有近500人工作在基层一线,口罩等防控物资十分紧缺。为持续深入做好防控工作,苏平片区向社会发出号召,希望发动社会力量,共同战“疫”。

平原梧凤村党员、平潭县人大代表陈锋以身作则,率先捐款3万元。在他的带动下,乡贤陈明镜捐款3万元,其他乡贤也纷纷慷慨解囊。捐款之外,陈明镜尽己所能,在海外筹集4000个口罩,暂时缓解了前线“口罩告急”。

连日来,苏平片区正在辖区范围内全面开展消杀工作,消毒水成为一线防疫的紧俏品。福州市锦江德友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江世红在得知后,紧急联系片区工作人员捐赠了2吨消毒水,解了片区消毒水供应短缺的燃眉之急。

“这段时间看到你们奋战在防控一线很辛苦,我们能做的就是尽一点微薄之力,献一点爱心,也希望大家要做好自我防护,注意安全。”2月11日上午,点睛传媒(平潭)和平潭金海坛食品两家爱心企业也送来了200箱乳酸菌饮品。两家企业的负责人林章和林性强都是平潭南松村人,疫情发生以来,他们感怀于基层防疫一线人员的辛劳,以实际行动助力抗疫。

全力以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

“抓疫情防控就要抓复工复产,抓复工复产就是促疫情防控”。正月十五过后,许多企业、项目复工在即,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

为统筹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苏平片区管理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服务工作专班。专班推行“四个在现场”工作法,即防控评估在现场、人员管控在现场、健康管理在现场、服务保障在现场,分“三步走”推进复工复产。

2月6日起,苏平片区管理局对辖区内生产企业和在建重点项目开展全覆盖、地毯式走访检查,切实担当起“排查员”,汇总上报问题清单。

与此同时,召开复工复产专题碰头会和推进会,片区领导和相关处室结合企业行业特点、项目建设类型现场把脉会诊,给予企业、参建单位全面政策和路径指引,积极引导务工人员错峰返岗、安全上岗。

针对复工复产难点“堵点”问题,片区实行“一企一策”,专班跟进问题落实,帮助企业、项目参建单位解困纾困。截至2月20日,苏平片区在建项目工程复工率达到85%。(林仪 潘宏春)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