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汇聚萤火之光,照耀整个星河

2020年02月24日 15: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审核完今天的最后一篇稿件,已是晚上10点多了,明天一早还有一场新闻发布会要去参加。

在这近1个月的采访中,我对接着青岛、日照、威海、烟台四个城市的新闻报道。医院的隔离病房、援助武汉的企业生产车间、各地政府部门部署工作的会议现场、新闻发布会现场、地铁高铁与高速路上……这些天,有三类人让我记忆深刻。

逆行的白衣战士

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的日记陆续传到我这里。看到那用生命换来的文字,我无法控制自己,一边流着眼泪,一边敲着键盘为他们整理、修改、发布。 

“到达湖北,飞机盘旋在半空中,看着脚下的土地,村庄由公路一个个串联起来,有好几次,我闭上眼都不敢睁开,怕眼泪会流下来。”姜莉护士说:“在这场战‘疫’中,人们很容易看到医护人员的大爱无疆,冲锋陷阵,我却更关注这场疫情中,个体的艰难与挣扎。作为医护人员,我们有明确的方向,可最怕疫情过后很多人没有了可走的路,怎么能不去救他们?” 

吴建涛医生说:“在踏上去往机场的汽车时,与妻子道别,天气寒冷,让她回去,她坚持要等到汽车离开。自己鼻子酸酸的,觉得男人不能轻易流泪,但是难以控制。”

吴伟护士说:“一位老人身边没有亲人,中午时她按铃说想让我喂饭。因为中午是一天里最忙的时段,我一路小跑都干不完,便对她说,婆婆,您稍等,我给别人换上吊瓶马上就回来。短短几分钟,老人没等到我回来就去世了。我心如刀割,泪如雨下,只恨自己没有三头六臂可以同时帮助更多人,愧疚没能让老人吃上最后一口热饭就离开。”

勒红的脸、湿透的衣、暴瘦的身……还有更多的白衣天使说,没有时间去感慨,因为他们得让所有人都能自由呼吸。

爱心企业家

1月27日,李克强总理在武汉考察疫情时,面对医疗防护物资急缺的现状时承诺:“今晚一定把2万套护目镜运到这里!”经过层层部署,2万套护目镜生产任务交给了青岛平度的一家企业。为了支援武汉,这家公司推掉了几十万美元的海外订单,企业总经理说:“为了国家是值得的!”

像这样的企业家,不胜枚举。有的快马赶工,有的紧急转产,有的无私捐赠;还有许多民建会员和爱心人士,也自发捐助,以自己微薄的力量奉献爱心,点燃这个冬天最温暖的星火,汇聚起磅礴力量。

亿万坚守岗位的普通人

不敢松懈的政府工作人员、带头执勤的党员、小区门口的保安、迎着风雪的环卫工人、保障“菜篮子”的超市员工、走街串巷的网格员、勇往驰骋的货车司机、随处可见的志愿者……疫情面前,社会的每个“细胞”都在不停地运转。正是这许许多多的普通人给我们带来温暖,送来希望,织起中国强大的战“疫”之网。 

在搏击“怪兽”的战场上不能缺白衣天使,不能缺良心企业家,不能缺千千万万的无名英雄,更缺不了我们: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权威客观的疫情动态,宣传普及防控常识,回应民众关注热点,澄清不实谣言,消除公众恐慌,记录有温度的典型故事……责任与担当驱使我们不断寻求真相、正义和良知。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让往前走的继续走,让幸福的人更幸福。

汇聚萤火之光,照耀整个星河。这个悲伤与感动交织的冬天过后,山川风月将涅槃重生。(文/青岛民建会员 孙林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