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云南省大姚县教育界政协委员助力教育“复工”

停课不停学教师“在线”忙

2020年02月27日 17:10 | 作者:记者 吕金平 实习记者 李茜茜 通讯员 李淑珍 和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同学们,今天咱们主要学习……”2月26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政协常委、实验中学老师贵必翠熟练地打开电脑,连线学生,开始了新一天的教学内容。

这是贵必翠近些天的工作日常写照。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障学生教育质量,自2月10日以来,大姚县教育界政协委员们积极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延期开学期间“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线下转线上”的工作要求,纷纷化身“电脑主播”,通过在线教学的形式,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

“网络教学对绝大部分老师来说是个全新的挑战,但为了不‘落下’孩子们的学业,老师必须学在前、走在前。”工作中,贵必翠以不断提升课堂质量为目标,每天为任教的两个班级认真授课,利用课间休息及时批改作业,并根据作业完成情况及时对个别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同时,她精心录制自己每一节“线上”课堂的全过程,课后一边回放总结,一边再次修改课件、调整教学方法,并把自己的教学心得分享给其他班级的老师,和大家广泛交流、共同进步。 

楚雄州政协委员、大姚县实验中学常务副校长李建宏是实验中学高中级部负责人和学校教学负责人,在接到延期开学的通知后,李建宏焦急万分,如何带领全校师生高质量完成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任务,让同学们的学业不受疫情影响,是他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此,李建宏早早筹备,加强与校内教师沟通联系,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大家提前备课,结合学生们课前预习情况、课后作业情况,积极与学生沟通交流,确定直播课的授课内容,保障教学质量。同时,每天两次跟踪学生的动向和健康监测。

县政协委员彭菊翠是大姚县一所乡村小学的教导主任,自2月5日全县启动春季学期中小学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开展“线上”教学准备工作以来,她沉下身子,全力投入到教学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中,通过摸排调查学生使用智能手机的情况,制定班级 “线上”教学方案和学科计划,安装“线上”教学设备,督促全校教师熟练掌握“线上”教学操作等举措,迅速推动全校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经过十多天的线上学习,孩子们普遍反应:线上教学比自学更有成效,一些课堂上未能记录下来的知识点,还可以通过截屏和回放等方式进行补充完善和学习巩固。目前,大姚县已有15所学校正在开展线上教学,惠及7400余名学生。


编辑:杨岚

关键词:教学 学生 线上 教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