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我在战疫一线当‘侦察兵’和‘守门员’”

——河南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社员孙淑文在检验科27天的坚守

2020年03月02日 17:30 | 作者:靳燕 通讯员 王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月26日,走出河南省兰考县中心医院隔离病区的孙淑文长舒了一口气,对她来说,能够脱下防护服,就是每天最幸福的时刻。而这一天,她接到了医院的通知,退出为期27天的一线工作,进入到14天的隔离期。

虽然暂时需要在酒店隔离,还不能与家人团聚,但她知道,能够退出紧张的一线,是由于疫情整体在一步步向趋好的方向发展。“疫情现在确实好了很多,开封市已连续10天不再有新增确诊病例了,兰考这里还剩1个确诊病人,不过情况良好,应该很快就可以出院了。”孙淑文的乐观,是因为她很清楚这27天自己和同事们为抗击疫情做出了怎样的努力,她也知道,全国和她一样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为了阻击疫情付出了多少。

面对迅速发展的疫情,在兰考县中心医院检验科工作的九三学社开封市顺河委员会社员孙淑文主动请缨,进入隔离病区发热门诊,冲向这个没有硝烟的严酷战场。

虽然不在治疗的第一线,不需要时刻接触确诊患者,但检验科的工作却是与病毒“面对面”的近身搏斗。每一个发热患者都要经过化验检查再入院进一步治疗。每天,孙淑文都要按照制定流程处理发热门诊、疑似患者、住院病人的样本检测,完成发热患者的采样、血标本常规检测。

新冠肺炎的确诊,必须通过咽拭子标本。而采集过程中,孙淑文与患者之间只有大概30厘米的距离,很容易就会沾染病毒。

不仅是确诊新冠肺炎和排除疑似病例,检验工作还为临床诊疗提专业科学的依据,为解除隔离和患者出院提供判断标准,是整个防控工作的前后两道防线,堪称抗疫工作的“侦察兵”和“守门员”。

孙淑文就这样奔走于隔离病区、留观病区、发热门诊。起初,医院采取的是6小时轮流值班,后改为8小时轮流值班的三班倒。孙淑文和一位同事共同值守,为了节省防护服和时间,就只能连续8个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甚至还要提前禁食禁水。

如今,突然闲了下来的孙淑文还有些不适应,身体上的劳累正在慢慢恢复,但精神上的紧张感仍然卸不下来,她知道,这场战“疫”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还远未到可以松劲儿的时候。


编辑:杨岚

关键词:孙淑 淑文 一线 侦察兵 守门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