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活动 活动

人勤春来早 荒山变沃田

——江苏连云港市政协委员徐烨和她的蓝莓产业

2020年03月12日 18:29 | 作者:尹侠
分享到: 

3月的苏北春寒料峭,江苏沃田蓝莓基地却是一副人勤春来早的场景。近千个钢构温室大棚内,辛勤的蜜蜂正在给圆鼓鼓、绿莹莹的蓝莓花授粉,朴实的农妇正在精心修剪蓝莓的枝叶,盎然春意扑面而来。

“每年春节过后,基地都要进行大规模的春剪。今年情况特殊,我们为到基地务工的村民配备了测温仪、护目镜、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采取分时、分片作业的方式对上万亩蓝莓进行春剪,做到防控、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既赶上了农时,也让农户足不出村就有了收入。”连云港市政协委员、江苏沃田集团董事长徐烨说。

蓝莓1

沃田蓝莓设施栽培

沃田蓝莓基地位于连云港市赣榆区黑林镇,地处苏鲁交界,典型的丘陵地貌使得山瘠地薄,曾是赣榆出名的经济薄弱镇。以富林村为例,该村地形起伏大,土壤为砂质,保水性能差,农业产出率极低。村党总支书记陈学达说,富林村虽叫“富林”,但过去却是穷得叮当响,村上负债几十万,村里的荒山地是望天收,年景好也就赚个200多元。转机出现在2011年,沃田集团在富林村分两批流转山荒地2000余亩打造高效蓝莓基地。村民把土地流转给沃田种植蓝莓,每亩流转费用800多元,每三年土地租金还上浮50元。土地流转出去,村里劳动力得到解放,年轻的外出打工,年纪大的在蓝莓基地打工一年也有2万多块的工资。村民富了,村集体经济也壮大了。仅土地流转一项,村集体年收入就有60多万元。

蓝莓2

蓝莓组培育苗中心

在沃田育苗基地,技术人员在忙着育苗。这些装在营养罐中的小苗经过一年的培育,将走进黑林镇广大村民的家中,成为他们的走向富裕的摇钱树。“我们以优惠价格给农户提供蓝莓苗,免费输出技术服务,并和农民签订以保底价回收果品的合同,解除了农民的后顾之忧。在邵埠村有一对老夫妻,种植4亩蓝莓,运用我们提供的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服务,年收入10万多元。”在一旁指导育苗的高级农艺师尹德学介绍说。

在发展蓝莓产业种植及种苗扩繁的同时,沃田集团向蓝莓深加工项目延伸,打造蓝莓全产业链。目前,沃田集团已具备果干、NFC果汁、浓缩汁、冻干、速冻、花青素萃取等产品生产、分装、罐装资质与能力,年处理蓝莓原料2万吨,为多家知名品牌提供优质原料。

蓝莓3

沃田蓝莓深加工项目二期工程开工

在沃田集团的示范带动下,黑林镇走上了“生态+绿色”的特色发展之路,先后引进农业种植、加工类企业13家,该镇还拥有江苏省最大的红心猕猴桃基地。据统计,该镇种植特色水果3万余亩,其中蓝莓10000余亩,红心猕猴桃10000余亩,苹果4000余亩,黄桃2500亩,昔日的穷山沟、荒山坡已变成花果山、聚宝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负责人,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我有义务承担起带民致富的社会责任,带领沃田集团将更多荒山变成致富的沃田!”徐烨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尹侠)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