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各地动态 各地动态

在平凡中创造精彩

——记安徽省寿县寿春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王祥西

2020年03月20日 10: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 高杨)2020年春节,正是万家团圆的美好时刻,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打破了古城安徽寿县的欢乐祥和与安宁。在人民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许多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和广大干群一起展开了与疫情争时间、严阵以待抓防控的战斗,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员风采,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寿县寿春镇中心卫生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祥西就是这样一位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的最美逆行者。

2019年3月前,王祥西一直在寿县医调委工作,他以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和丰富的实践,探索出一条医疗纠纷调解的“寿县模式”,使全县医疗纠纷案件逐年下降,维护了医院诊疗环境,和谐了医患关系,受到省司法厅和市县领导的好评。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一马当先,积极参与县卫健委开展的“健康扶贫”工作,在健康脱贫、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提升群众满意度、提高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工作上成效突出,得到省卫健委的高度认可,让寿县健康脱贫工作受到中央媒体。关注

2019年3月,王祥西根据组织安排,任寿县寿春镇中心卫生院院长。职务变了,工作单位变了,环境变了,唯一不变的是他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雷厉风行的工作热情作风、追求完美的工作目标。他根据寿春镇中心卫生院的实际情况,大胆改革,科学管理,重拳出击,治愈了医院十几年来遗留的“脏乱差”三大“顽疾”,使院容院貌和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各项工作逐步迈上新台阶,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一场新的考验摆在了王祥西面前。

5

危难之处显身手

寿春镇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又是著名的旅游风景区,人口集中,外来人群流动性大,疫情防控工作困难重重。作为城区唯一的公立医院,寿春镇中心卫生院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王祥西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表率作用,打赢这场疫情的防控阻击战,为保护人民生命健康贡献力量。在寿春镇党委和县卫健委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寿春镇中心卫生院成立了党支部书记、院长王祥西为组长的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卫生应急服务队,部署卡点、安排人员、储备物资,提前5天拉响了城区疫情阻击战的警报。同时安排各科室各司其责,形成疫情防控全院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全院所有党员纷纷写下请战书,主动请缨参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全院所有职工、辖区内民营医院及村卫生室及社区卫生服务站所有人员,克服困难,全力以赴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根据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需要在新老城区及高铁站设立23个监测点,配备相应的人员和设备。时间紧,任务重,王祥西和院领导班子分组带队,争分夺秒搭建监测点,安排医务人员,协调寿春镇和公安、交警、社区工作人员参与监测点工作。在王祥西马不停蹄的紧张运作下,1月31日,以寿春镇中心卫生院为主体在国投大厦办公楼二楼、通淝门、老县委大院等新老城区以及高铁站设置的23个监测点全部投入使用,148名医护人员全部到位,投入到体温检测和疫情防控及宣传工作,对摸排返寿人员居家隔离近2000余人,实施一天两次入户监测体温,为全县疫情防控带了好头,赢得了时间。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需要面对的是湖北、武汉来寿人员或返乡人员,他们极有可能是病毒携带者。这就需要有人挺身而出,对他们进行检测,采取措施。院党员主动担负这个艰巨而有风险的任务,对武返人员进行每天两次入户生命体征监控及疫情防范、消毒等工作。年初二晚7时许,有信息说新城区一家宾馆住了几名武汉人。王祥西和副院长李凤成立即带领医护人员毫不犹豫,穿上隔离防护服亲自赶到宾馆,为他们测量了体温,交待了注意事项,并深入沟通要求移至医院专用隔离观察点,排除了交叉感染隐患。

23个监测点,浩大的工作群体,时间长了,人员就会有疲劳厌战情绪。王祥西每天都要从城内到城外巡查两次才放心。连续没有休止的连轴转工作,王祥西两眼充血,只好在办公室里一边挂吊水,一边电话询问各监测点情况。

夜深了,万籁俱静,人们都进入了梦乡。只有路口监测站还有一个个红点在跳跃,那是红外线体温枪的指示灯在闪烁,王祥西和工作人员还在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小区里,一盏盏手电筒光在移动,那是在去武返人员家中测量体温的路上……

“我是党员,又是院长,我应该带头上!”在王祥西院长的奉献精神感召下,全院党员职工纷纷写出请战书,要求到疫情防控一线去工作。80后建党积极分子医生于蕾得知姥姥去世的噩耗,强忍悲痛在一线岗位上奔忙,最终没有看姥姥最后一眼。正是由于他们置个人困难和危险于不顾,舍小家为大家,无私无畏,坚守住了全镇人民的健康防线。

6

男儿有泪也轻弹

在单位,祥西是个好领导、好同志,在家里祥西是个孝敬老人的好孩子,孩子的好父亲,妻子的好丈夫。但男儿有泪也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

在疫情防控的20多个日子里,王祥西一心扑在工作上,累了就趴在办公桌边眯一会,饿了就啃几口方便面。一直没有时间回家照顾年迈的双亲,尽点孝道。

祥西永远忘不了年前回家时的情景。父亲患直肠癌,母亲身体不好,行动不方便。看到儿子回来,两位老人脸上露出了一丝欣慰的笑意。祥西陪老人一起吃了饭,就匆匆向老人告别,驱车返回单位。他走出家门,看见的是两位老人无助而理解的眼神,车窗后挥手的那一刻,眼泪不禁夺眶而出······

祥西把对亲人的愧疚化为工作的动力,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他眼中,只有所有的百姓安全了,才能对得起党和国家的培养,才能对得起父母的养育之恩。

寿县新老城区的养老机构住着很多老年人,如万家信德旅居养老中心住了几十位老人,春节假期经常有亲属前来探望,存在疫情传播的风险,这让王祥西放心不下。1月30日上午,王祥西安排院卫生应急服务队来到万家信德旅居养老中心。工作人员为老人们和这里的管理员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发放寿春镇致全体居民的一封信,并现场演示正确配套口罩的方法,向养老中心捐赠了350只医用口罩。与此同时,寿春镇中心卫生院派出更多的卫生应急服务队,乘坐流动车,进社区入村组,开展流动服务,力争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治疗,把防控工作做到更严更实。

在王祥西的安排下,2月3日下午,寿春镇中心卫生院,一场心理干预专家视频门诊,已有百余群众“在线”。卫生院邀请曾参加过“非典”疫情心理疏导的精神科医生实时连线,聘请二级心理咨询师现场坐诊,开展心理危机干预。专家们对群众提出的问题一个一个耐心解答,打开他们一个又一个心结,让大家不再眉头紧蹙。卫生院院还成立心理危机干预小组,组建心理救援医疗队,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开出“心药”,帮助群众及医务人员走出“阴霾”。通过专家们的心理干预疏导,市民们紧张焦虑的情绪得到很好地缓解。

7

守土尽责勇担当

1月22日,疫情防控还没有提上议事日程的时候,县领导到卫生院检查指导工作,要求做好发热门诊、感染门诊和隔离病房的准备。王祥西敏感地意识到,武汉发生的疫情有可能波及全国,于是提前做好了准备。在全面防控工作开展以后,寿春镇中心卫生院就能迅速进入战时状态。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为防止疫情大爆发,做好感染人员隔离工作,王祥西根据镇防控指挥部安排,经过反复论证,选择了由本卫生院监管的寿春镇西街寿州医院作为感染病人隔离点,他认为该医院面积大,独立围墙,交通方便,易于管理,他的方案得到县、镇领导的认可。他根据隔离点要求,配备了医护人员,完善的设施。2月13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淮南市委书记沈强,市委常委、县委书记胡春华在视察疫情防控隔离点工作时,对寿春镇隔离点设置给予充分肯定。

在防控疫情的20多个日子里,王祥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雷厉风行,冲在一线,运筹帷幄,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践行了一名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为寿春镇乃至全县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成为这个春季“最美的逆行者”。截止2月23日,在王祥西院长带领下,寿春镇中心卫生院共参与入户及卡点、高铁站监测万余人次,留观32人次。在寿春镇中心卫生院治愈出院的武汉籍江某及其亲属为该院送来锦旗,上书“隔离不隔心,异地似故乡,皖鄂一家亲”这是对寿春镇中心卫生院的肯定,也是对所有共克时艰的逆行者的赞美!《人民日报》海外网、安徽网、《淮南日报》、寿县政府网等媒体均报道了王祥西院长和寿春镇中心卫生院的先进事迹。


编辑:杨岚

关键词:疫情 防控 王祥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