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分餐制值得推行下去

2020年03月26日 12:37 | 作者:赵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温州、济南、西安等地餐饮行业纷纷发起实行分餐制、公筷制或双筷制的倡议。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早已有之的倡议又再次被提起。

疫情暴发以来,各地发生多起因家庭或外出聚餐导致的聚集性疫情。人们日常习惯的合餐,在一定程度上为病毒传播提供了机会和渠道。人们习惯合餐,日常就餐条件也大多适合于合餐,一桌聚餐、推杯换盏,既有气氛、又有情趣。然而,在科学饮食、健康卫生越来越成为共识的今天,有必要以疫情为契机,循序渐进地把“分餐制”推行下去。

要鼓励勇于分餐的行为。好的行为方式就要大胆去践行。要鼓励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带头使用“公筷公勺”,引导民众践行“分餐”。使公众逐步认识到吃得文明、健康卫生才是真。

要培养善于分餐的习惯。我们不仅要把分餐作为当前应对疫情防控的一时之举,还应将其作为人们应该长久保持的良好饮食习惯。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媒体和教育机构多宣传分餐制的好处,大力倡导分餐的行为。从娃娃抓起、从我做起,努力营造大家践行分餐制的良好氛围。

要创造便于分餐的条件。的确,不少商家会因为实行分餐制大大增加服务人员的工作量和劳动强度,并且有些菜品也不适合分餐。推行分餐制,需要就这些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在中餐菜式、菜的造型和烹饪方法、分装方法等方面多想办法。根据情况适当采取服务员在餐桌分餐或上菜前分餐、自助餐、摆放公筷公勺等用餐方法。通过营造适宜分餐的环境,推动人们更好地践行分餐。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人们逐渐地外出游玩、尽享美味。倡导健康的分餐制,也会给这个春天带来健康、带来文明。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分餐制 分餐 推行 下去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