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河南驻马店市政协:十年“老”提案关注“人生最后一站”

2020年03月30日 14:56 | 作者:冯建昆 王有强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咱们驻马店终于有了一个像样的‘人生终点站’,感谢提案委对10年前的提案一直这么关注,感谢办理单位的认真负责,对这件民生提案的办理结果,我非常满意。”不久前,厦门市河南商会秘书长陈耀民再次给河南省驻马店市政协提案委工作人员曹蔚华打来了感谢电话。

一件10年前的提案,因何旧事重提?这还要从3月10日的一个长途电话说起。这天,下沉到驿城区雪松街道办事处雪松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曹蔚华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您好,您还记得我吗?我是厦门市河南商会的秘书长陈耀民。”“我记得您,手机里存有您电话号码,您请慢说。”陈耀民刚报出“家门”,曹蔚华就做出迅速回应。

虽然手机里存有陈耀民的号码,但曹蔚华和他从未谋面。2011年年底,刚到提案委工作不久的曹蔚华,接到远在厦门的陈耀民打来的电话,想了解他在驻马店市政协第二届五次全会上提出的《改善驻马店市殡仪馆内外环境,还逝者以尊严,为悼念队伍提供便利》这件提案的办理进展。

陈耀民长期在厦门工作,阔别家乡已久。年初回乡探亲时,他看到老家各项事业飞速发展,唯独殡仪馆建设十分落后。多年来,驻马店市一直没有市级殡葬服务场所,城区群众办丧事,都需要跑到周边的遂平县、汝南县和确山县殡仪馆。市区仅有三家医院设有殡仪馆,其中规模较大且距离遂平火葬场比较近的第四人民医院殡仪馆,利用率最高。但就是这样一家重要的殡仪馆,门前却是坑坑洼洼的土路,殡仪馆本身也破旧不堪。陈耀民随即在当年的两会上提交了提案。他在提案中呼吁,要重视“人生最后一站”的建设。建议将遂平火葬场迁至公墓附近,并对公墓进行整体规划,方便市民扫墓凭吊。

因为远在他乡,陈耀民了解提案的办理进度多有不便,便电话联系了曹蔚华,希望提案委能多关注这件民生提案。2013年,市殡仪馆建设被提上了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日程,成为当年的重点民生工程。市殡仪馆选址在驿城区香山街道办事处杨楼村香山公墓东侧,项目占地120亩,区域内环境优美,生态良好。项目2017年3月1日正式开工,预计2018年实现试运行。这些办理动态,曹蔚华都及时通过电话向陈耀民反馈。

这次陈耀民打来电话,是去年清明节他回乡扫墓时,看到了新建好的殡仪馆却没有投入使用。听当地群众说,是因为与附近景区发生了纠纷。眼看今年清明将至,惦记着老百姓能否用上新殡仪馆的陈耀民想起手机里还存有曹蔚华的电话,便打来电话询问。

虽然这几年陈耀民已不再担任驻马店市政协委员了,但心系家乡发展的一颗火热的心,不能受到冷落。于是,曹蔚华迅速与市民政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等单位对接,了解具体情况;相关经办人也纷纷反馈情况、解疑释惑。曹蔚华将这些回应一一通过手机发送给陈耀民:“民政局杨主任给我打了电话,说殡仪馆火葬场均已高标准建好,内部装修已全部结束,室外还有休闲场地、放生池园、种植园等,绿化面积也很大。之所以暂时没有投入使用,是因为配套道路没修好。”“交通局反馈,全长1.39公里的配套道路去年4月立项,目前正在进行路基建设,计划于今年9月10日完工。”

一件跨度十年的老提案,不仅拉近了厦门与驻马店两地的距离,当年的提案人、现在的办理人和提案委的工作人员,也因为隔空互动、短信解疑,成为这个特殊的春天里,一缕温暖人心的光。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提案 陈耀 耀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