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餐饮券、旅游券、体育券……按下拉动内需“恢复键”的消费券能否——

一券在手 拉动所有

2020年04月07日 09:50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城市消费券


这些天,如果你对某个城市的招牌小吃实在心痒,那么你在严格遵守防疫要求的情况下去品尝小吃时,就有可能偶遇这座城市的管理者———在南京,你有可能遇到在夫子庙吃着鸭血粉丝的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临沂,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庆斌点的沂蒙地方特色菜肴也是网红爆款,你要不要也来一份?

扩内需,促销费,各有各的招儿!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大力优化国内市场供给、重点推进文旅休闲消费提质升级、着力建设城乡融合消费网络、加快构建“智能+”消费生态体系、持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全面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而在国家出台整体意见之前,各地政府已经开始陆续出台促进消费的相关举措:比如江苏宁波政府和企业联合推出了1亿元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南京发放了3.18亿元消费券;浙江省推出了10亿元文旅消费券;长沙、广州等地补贴汽车消费等。

多地政府发放消费券提振经济的做法,值得点赞。而一些委员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券还可以更多,甚至一券在手,拉动所有!

分类券或综合券,针对重点,精准发力

由于当过城市掌门人,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委原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深知人气对于城市的重要性。“调动城市有序恢复活力,除了餐饮消费券、体育消费券,还可以考虑出行消费券,鼓励大家有序出行,甚至可以考虑推出城市综合消费券。当然,要实现这一点,需要财政政策的精准发力,特别是针对那些生活困难、收入又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家庭,财政政策可以直接帮扶。而城市综合消费券的另一个好处,在于对服务型行业(特别是对行业内的小微企业)的支持。”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屠光绍这样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市综合消费券是个很好的概念,相比企业自主发放的一些消费券,财政资金或许能发挥更大的作用。聚焦交通出行方面,钟章队认为,这里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是高速的免费通行;另一类是百姓使用的交通卡打折。“前一种已经实现了,后一种可以考虑伦敦交通卡的做法,也就是消费越多打折力度越大。从抗疫角度看,目前应鼓励自驾车出行和共享单车。特别是共享单车,应考虑以财政资金补贴方式鼓励免费骑行。另外,还要鼓励大家错峰上下班、减少高峰流量。同时鼓励夜间消费,拉长服务时间,以减少人员拥挤。”钟章队这样表示。

用消费券引导百姓尝试新消费模式

2019年,消费对我国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7.8%,连续多年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第一引擎。

促进消费也是促进就业。而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就围绕促销费话题,提出了具体建议。

“首先我认为,我们可以在实践中探索城市综合消费券使用的便捷性、回收的有效性,探索如何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消费能力、改善城市消费生态、优化城市消费环境、创新城市消费供给、完善城市消费网络。通过类似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各地政府发放城市通用消费券,本着有效提升市民消费欲望和能力,城乡居民可以根据自身的消费习惯和消费需求选择各类消费品和服务消费,消费券也可有不同面值,做到发放、领取、消费和兑现全程可追溯,消费券采取电子券形式发放,尽量方便操作、降低成本。”骆沙鸣这样建议。

同时,骆沙鸣建议,加强财政资金的导向性,城市通用消费券也可作为原先发行的科技培训券、科技创新券、专利保护券使用,加大政府对于中小微企业优质产品购买服务力度,促进我国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整合,打造服务全球创客和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国际众包平台。支持网商银行等数字普惠金融机构服务小微科技民营企业和参与到城市通用消费券的管理中。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了‘互联网+’消费的升级,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巩固和改善这种客户消费体验,增强消费者线上消费的黏性,建设城乡融合消费网络,激活线上消费潜力,让城乡居民使用城市通用消费券有更多的消费能力和体验热情。线上业态和服务有更多的创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展,提升生产和服务的效率与水平,促进我国文化旅游消费活动和刺激餐饮消费市场活力。”骆沙鸣表示。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消费 城市 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