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云端”深研讨+下线再推进

台盟中央“两步并联”创新重点课题调研

2020年04月10日 13:26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孙金诚)“当今世界,新一轮全球竞争,归根到底是科技创新能力的比拼,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近日,台盟中央召开首场网络远程研讨会,围绕“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调研课题,15个参加课题调研的台盟地方组织的课题负责同志,开展了长达近3个小时的深入研讨。

据了解,台盟中央将“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调研课题确定为“一主多点”的调研方向。其中一主是指“十四五”规划中有关科技创新规划方向的建议,多点指在科技创新规划主方向下,立足国家战略与本地实际,选择具体切入点与结合点,努力选准角度调研,聚焦典型剖析,站位全局建言,为“十四五”规划制定提供有益的路径思考。

经过深入研讨,课题调研凝练为三个层面:第一,结合新型产业成长的层面:比如,台盟北京市委会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角度以及智能决策对产业供应链壮大的角度,探究其发展所需的科技政策与制度支撑。台盟上海市委会从金融科技产业规划角度,台盟福建省委会从数字中国建设角度,台盟安徽总支从高端装备制造业、智能经济等角度,切入科技创新体制研究。

第二,结合区域发展政策的层面:比如,台盟重庆市委会结合成渝双城经济圈,台盟广东省委会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台盟湖北省委会结合长江经济带建设,台盟海南省委会结合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台盟辽宁省委会结合“一带一路”国际标准建立与输出等角度,调研区域发展战略过程中的科技政策支持。

第三,结合中小企业发展的层面:比如,台盟吉林省委会着眼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台盟云南省委会着眼资源型企业转型升级,台盟南京市委会着眼科技创新券,台盟陕西省委会着眼科工贸一体,台盟成都支部着眼科技评价体系,调研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建设。

“实现强国梦,科技强国是必由之路。”通过研讨,与会人员认为,目前我国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还不够,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偏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能力不强,科技成果交易产业化程度不高,创新政策落实程度有待提高等,特别是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因此,在“十四五”规划制定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规划的研究与制定,形成我国科技创新的治理体系与治理效能。

“在当前形势下,利用网络平台,开展远程研讨,打破了时空地域限制,有利于碰撞思想、相互启发、集思广益。”台盟中央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会议是在课题调研领域开展的一次履职方式探索,也是立足当前形势,将“云端”深入研讨与线下务实调研相结合,充分发挥两种渠道并联集成效应的一次调研机制创新。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台盟 创新 调研 科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