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启动条件灵敏度高、针对性较强

2020年04月10日 17:01 | 作者:李泽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0日电(记者 李泽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定4月10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完善疫情期间困难群体的政策保障工作情况。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绍宗先生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政策是自2011年建立的,作为一项兜住民生底线的重要制度设计,运行这些年来,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保障范围覆盖了主要困难群体。覆盖主要包括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优抚对象、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等四类群体。当然,前面已经做了介绍,这次我们阶段性的扩围,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的儿童、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都纳入保障范围。

第二,启动条件灵敏度高,针对性较强。当地单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达到3.5%或者食品价格同比涨幅达到6%就会及时启动机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第三,价格临时补贴随物价上涨而增加。补贴金额的测算方法是,以城乡低保标准为基数乘以物价的涨幅,物价涨幅用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即SCPI来计算,这样能够更加准确地反映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生活的影响,保障力度也更大。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价格 补贴 机制 动机 启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