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宁夏吴忠市利通区政协对口协商座谈会建言

​ 拆除病害奶牛这颗“定时炸弹”

2020年04月15日 10: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范文杰通讯员沈天惠)“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最好的方式就是高温高压干化化制工艺处理,我们目前采取集中深埋处理病死奶牛,对环境而言,是潜在的危险隐患;更是卫生安全、疾病预防的‘定时炸弹’。”4月2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政协就病害奶牛无害化处理工作召开对口协商座谈会。利通区动物疾控中心副主任马建成呼吁,尽快拆除病害奶牛这颗“定时炸弹”。

利通区现有存栏奶牛14.8万头,奶产业是利通区农业支柱产业。

“以前,病害奶牛都是养殖户自行随意填埋,后来建成固定畜禽垃圾填埋场。2019年,总投资5000万元的吴忠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利通区政协委员、吴忠市动物疾控中心高级兽医师张晓燕介绍。

当前,病害奶牛无害化处理存在直接填埋处理措施有隐患,填埋深度不规范、运输方式不统一,车辆、人员、填埋场消毒不达标,保险赔偿程序不严格等问题。委员们建议,加大对病害畜禽无害化处理有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提高防范意识;统一配备拉运消毒车辆,封堵防疫漏洞;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尽早启动运营;规范保险赔偿程序,杜绝病害畜禽流向餐桌;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长效机制解决病害畜禽无害化处理难题。

“经济要发展,更要长远考虑。”利通区政协副主席杨学武要求,积极协调配合利通区农业农村局启动病害畜禽无害化处理项目运行,堵住病害奶牛处理管理漏洞,破除危害公共卫生安全隐患。同时,要助力吴忠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项目建成并运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病害 奶牛 处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