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各地动态 各地动态

维西县运用“七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15日 15: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继续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落实脱贫攻坚方案,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确保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较真碰硬‘督’,各省区市要凝心聚力‘战’,啃下最后的硬骨头。”云南省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役中,以攻坚克难精神,创新“七法”,取得脱贫攻坚较好成绩;下一步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狠抓“七法”,努力完成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

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是革命老区,是云南省11个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的国家级贫困县之一,被列为全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也是全省藏族聚居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5年末,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424户48555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6.8%。维西县被划定为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重点扶贫开发区。之后,中共维西县委、县政府瞄准全县的3个深度贫困乡、44个深度贫困村和13个贫困村,实施精准扶贫。

由于受历史、自然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维西县地方财力弱,基础建设滞后。主要体现在一是维西是全国唯一的傈僳族自治县,有直过民族傈僳族8.89万人,有7.38万人是建档立卡户,占全县建档立卡总人口的83%,他们所在的地方基础设施较差;二是这些直过民族傈僳族的建档立卡人口的83%分散居住在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产业发展难的山区半山区和高寒山区。激励之法

一是维西县委、县政府把解决群众精神贫困、观念贫困难题作为突破口,积极开展“自强、诚信、感恩”等主题活动,大力表彰鼓励脱贫致富先进典型,激发其他贫困户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二是定期分批组织贫困户到当地致富能手家中进行观摩学习,通过学习身边人、身边先进典型事迹和身边脱贫致富故事,让他们亲身感受,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三是充分发扬民主,完善村民自治制度,给违背公序良俗的行为戴上“紧箍咒”,破除不良习惯。四是在全县开展“四美”创建活动,每年评选1至2个最美城镇、10个最美村庄、100户最美家庭、100名最美人物,进一步激发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促脱贫、努力建设家园的决心。2019年,维西县以群众会、院坝会、火塘会等方式召开会议1614场次,参会人员47008人次。

拆围之法

维西县与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山水相连的菊香村补主洛村民小组追美的目标已经刻在石碑上——“嘎尺补主落”,傈僳语为安逸好玩的补米落。向着这个目标,补主落傈僳族群众以火一样的热情拆除废旧房屋,投工献料,决战脱贫攻坚。维西县委、县政府采用补主洛模式,充分利用269支由党员组成的“红旗服务队”和34支“精准扶贫感恩连”开展拆旧工作。一是号召党员带头拆的同时充分当好政策“宣传员”,给群众讲政策、讲道理,引导群众转变观念。二是由这两支队伍组成义务拆除小组,全力协助村民拆除影响村容村貌的废旧房屋。三是各村民小组将废旧木料,把复垦的地围成“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有条件的建成了村民聊天点和小公园。据统计,2019年,维西县拆除废旧危木楞房和其他旧房烂圈3878间、旧垃圾池5个、废旧蓄水池5个。全县共建“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3838个155569平方米。

清洁之法

走在维西县保和镇拉日村扎尼洛村民小组干净整洁的水泥道路上,除了养眼的风景,我们看不到路上乱跑的牲畜,看不到随处堆放的垃圾堆、粪堆、松毛堆、柴堆,也看不到污水。维西县委、县政府利用扎尼洛模式,在全县各村组完善了村规民约,基本形成了每周定点打扫环境卫生、党员支部主题党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的长效机制,群众自发利用每天晚饭后的时间,清除沟边、河边、路边垃圾堆,规范码放草堆、柴堆、粪堆。2019年,维西县规范码放草堆、柴堆、粪堆4233堆,集中清理垃圾380吨,清理道路154公里,沟渠46公里,河道8.3公里,清理垃圾38个点。

“美丽”之法

维西县高泉村香椿箐村民小组是一个傈僳族聚居的小山村。谁能想到,这个绿美、富美、和美的小村子10多年前曾经满目疮痍。维西县委、县政府采用香椿箐村模式,要求在各村民小组紧扣美丽二字,就地取材,投工献料,因地制宜建设聊天点、小公园。这些聊天点、小公园逐渐成为维西县向农民、贫困户宣传政策、村民议事、增进村民感情、凝聚人气的小场所。2019年,维西县建设农村老人聊天点494个、公厕162个、户厕506个。

引进之法

永春乡拖枝村农仕下组通组道路均宽7.5米,是维西县境内质量最好、最宽的通组公路,公路两旁绿树成荫,村道两旁是具有纳西族建筑风格的漂亮民居。这些漂亮名居是驻村工作队积极引进碧罗雪山、金星水泥制品厂等企业投入近200万资金提升人居环境而建成的。像农仕下组一样,维西县各乡(镇)、驻村工作队积极引进企业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农村环境提升工程,另一方面引进企业发展中药材种植业。目前,村内家家户户通过发展种植中药材脱贫致富。维西县委、县政府采用拖枝村农仕下组模式,通过挂钩干部的牵线搭桥,整合社会力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2019年,维西县引进社会力量捐资捐款及挂联单位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资金累计654.6万元,解决基础设施建设及用于人居环境提升建设等方面。

产业发展之法

为了激发建档立卡户发展中药材的积极性,伟宏公司设立“脱贫奖”,一等奖奖金3000元,二等奖奖金2000元,三等奖奖金1000元。该组建档立卡户里子玛通过发展产业获得一等奖。维西县委、县政府利用该模式,紧扣“产”字创富美,围绕“创建一个基地、振兴一个产业、对接一个合作组织、打造一个优势品牌、致富一方农民”的发展思路,坚持提高产业和就业扶贫组织化程度,努力带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基本达到了不愁吃、不愁穿的要求。截至目前,全县有涉农龙头企业19家,专业合作社180个,村级集体经济95个,覆盖79个村,带动建档立卡9574户34925人,产业覆盖率98.57%。2019年,全县推广种植中药材、水果、蔬菜、小杂粮共计158359.67亩。

党建之法

塔城镇启别村党总支和党员积极作为,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牵头引导制定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和组规民约,把爱护环境卫生、参与环境整治、主动脱贫、移风易俗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同时,号召党员带头遵守村规民约,并做好宣传群众、动员群众工作,把村规民约转化为群众改变精神面貌和村容村貌的强大动力。2019年,维西县完成285个党组织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组织规范化达标1031个村民自治委员会。

通过狠抓“七法”,维西县农村群众的精神面貌和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19年8月,维西县通过了云南省生态文明县考核验收;脱贫攻坚战呈现出“脱贫基础条件不断向好,脱贫效果不断向好,群众脱贫意识不断向好,党委、政府脱贫信心不断向好”的良好局面。

作者为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谭鑫。

编辑:杨岚

关键词:维西县 脱贫 攻坚 贫困 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