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罗建怀:一只手摘掉贫困帽

2020年04月16日 16:44 |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杨梅树、枇杷树、桃树、李子树等果树错落有致,鸡棚里传来叽叽喳喳声……4月15日上午,春光明媚,记者来到衡山县永和乡罗氏生态农庄,一幅和谐农家景象图铺展开来。

这时,一个面部黝黑的农家汉子走出来,热情邀记者进屋,他用一只手娴熟忙活,烧水、泡茶,利落得很。

这名农家汉子是罗建怀,他靠一只手建立了罗氏生态农庄,摘掉了贫困帽。

“2000年,我在广东打工时,发生意外,失去了左手。”罗建怀笑着解释,现在一只手干活也蛮好,不比别人差。

罗建怀确实不比别人差,2019年,他被评为衡山县“脱贫之星”。

“不过,你要是3年前来到我家,那是另外一种景象。”罗建怀话锋一转,向记者讲述他的脱贫故事。

2011年,为治疗父亲的胃癌,罗建怀不仅花光积蓄,而且负了不少债。打工、还债、结婚、生子……生活压力几乎压得罗建怀喘不过气来。

2017年,考虑到母亲年迈,两个孩子还小,罗建怀带着妻子回到衡山。

“当时家里房子很破烂,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罗建怀回忆,有一天下暴雨,怕屋旁的山体发生滑坡,他只好带着家人,搬到不远处的猪舍,心惊胆战地捱过一天。

罗建怀暗下定决心,一定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有了脱贫决心,加上政策帮持,罗建怀家的日子一天天变好。永和乡党委政府帮其修葺房瓦,并申请到5万元免息贷款。罗建怀搭建钢棚、种植果蔬、养殖黄鸡、承包鱼塘和水库,每天忙活在农庄里。

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7月,一场洪水来袭,一夜之间,钢棚坍塌,果蔬被淹;鸡舍被洪水倒灌,大部分土鸡被淹死。

“不要气馁,有什么困难找我们。”永和乡政府工作人员鼓励罗建怀,并帮他申请资金,重新搭建鸡舍,并推荐他参加“衡山黄鸡养殖”培训班,学习养殖技术。

“养殖就跟带小孩一样,你必须尽心尽力,样样细心。”为照顾鸡苗,罗建怀在农庄里搭建简陋住所,住了进去。冬天窗户漏风,他就买塑料薄膜布遮严,把安装窗户的钱,用来给鸡苗装电灯取暖;鸡棚内的温度升不上来,他就每隔4个小时更换一次蜂煤。

不到一年,罗氏生态农庄重现生机。“身残有志气,脱贫路上,不等不靠,自立自强。”目前,衡山县永和乡党委政府号召全乡贫困群众向罗建怀学习。(湖南日报记者 王梅 通讯员 赵诗 唐欣颖)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罗建怀 一只手 贫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