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社科院发布全国首份人民法院执行规范化指数报告

2020年04月24日 13:13 | 作者:徐艳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 徐艳红)4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发布了湖州法院执行规范化指数报告。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受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研发并发布的全国首份人民法院执行规范化指数报告。

2019年是人民法院第五个五年改革纲要的开局之年,也是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五年纲要的实施元年,亦是人民法院从基本解决执行难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过渡之年。为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湖州中院将标准化作为执行长效机制建设的抓手和关键,于2018年9月委托湖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制定《执行工作流程管理规范》,以标准化推进规范化。为推进该地方标准的实施,客观准确评估湖州两级法院新的执行工作机制及其成效,湖州中院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项目组就该标准的落实情况开展第三方评估。

评估发现,2019年湖州法院执行干警逐渐树立起执行规范化理念;能够及时全面发送文书,及时进行线上财产查控和财产处置,案款发放及时、手续完备;终本结案进一步严格。被评估的湖州六家中基层法院平均得分为88.95分,南浔法院以91.50分排名第一。

报告指出,执行工作可以从多个维度进行评估,而规范化是评估法院执行工作的首要维度,这是由司法工作的性质、破解执行难的需要、维持执行队伍廉洁、建立执行长效机制决定的。规范执行是依法执行的应有之义,是考察法院在办理执行案件过程中是否遵循相应执行程序的硬性指标,更是赢得当事人信任、捍卫司法权威的重要体现。

湖州法院落实地方标准 执行办案规范度明显提升

保全及时源头缓解执行压力。财产保全是指为保障生效裁判的顺利执行、避免胜诉债权人权利遭受损失,而对当事人处分相关财产予以限制的一种诉讼保障制度。实践证明,采取诉讼保全的案件其执行效率高而压力小、成本低。湖州法院执行规范化评估结果显示,2019年,在6家评估对象抽查的60件执行保全案件中,只有1家法院的2个案件超期,合格率在97%,其他5家法院的保全案件的合格率为100%。

确保信息准确提升数据质量。立案信息输入不准确、不完整,将给案件的后续执行带来不少麻烦。湖州法院高度重视对执行立案信息准确性管理。案卷评查结果显示,2019年,6家法院的立案信息登记表记载的执行当事人信息、执行标的信息未发现任何错误。长兴法院的执行案卷有《立案庭执行案件信息点输入核对单》,输入人当日核对,核对人当日或第二日核对。

线上查控及时保障执行效率。案卷评查结果显示,6家法院基本做到在立案当日或第二日启动网络查询;实时发起网络冻结,即在网络查询结果反馈后24小时内对被执行人名下账户有1000元以上且申请执行标的10%以上的银行存款、支付宝账户、财付通账户、本地牌号车辆等可以采取网络冻结措施的财产予以冻结进行网络控制;在线及时调查被执行人户籍、婚姻、持有的证照、出入境记录等信息的。为了确保及时启动网络查询,提高查询效率,湖州法院在执行指挥中心安排由专人在收案后第一时间发起网络查询。

强化执行措施提高执行效果。湖州法院建立“自诉为主、公诉为辅”常态化打击拒执罪工作机制。2019年度,湖州法院全年拒执犯罪立案188件(公诉32件、自诉156件),结案170件(公诉32件、自诉138件),均列浙江省第一。另外在143件涉嫌拒执的案件中,有103件案件的被执行人摄于追究刑事责任的压力,通过自动履行、主动和解的方式,避免了危害后果的发生,该部分未进入刑事诉讼程序。尤其难得的是,一部分被执行人在刑事立案前,尽管能够主动履行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但因其在执行程序中实施了拒绝执行、串通转移资产等行为,依然未能逃脱刑事制裁,彰显了湖州法院打击拒执、维护法律权威的决心和担当。

重视财产申报与强制措施应用。案卷抽查结果显示,被评估的6家法院全部依法向被执行人发出报告财产令;吴兴法院、南浔法院和德清法院对拒不申报财产的被执行人均采取了罚款、拘留措施,对拒不申报的强制措施实施率为100%,其中吴兴法院抽查的10个执行完毕的案件中,7个案件及时采取了强制执行措施,如期采取强制执行措施率为70%。

涉案财产处置变现规范高效。在执行被执行人财产时,直接通过银行账户扣划的案件占比很小,绝大多数案件需要经过拍卖、变卖等形式进行财产处置、变现。评估结果显示,湖州两级法院普遍重视财产处置的规范性和效率。首先,及时确定起拍价(保留价)。案卷评查显示,湖州中院及下辖法院抽查的60个执行案件中,有59个执行案件在实际控制财产(不动产在腾空除权后)之后15日内移送评估或启动询价。其次,及时制作拍卖裁定并送达。案卷评查显示,湖州中院及下辖法院办理拍卖案件时,普遍做到了起拍价确定后在当事人异议期满或异议审查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制作拍卖裁定并送达。再次,及时发布拍卖公告。案卷评查显示,湖州中院及下辖法院会在拍卖裁定送达之后第3至5日内发布拍卖公告。最后,及时将拍卖财产移交买受人或者承受人。案卷评查显示,湖州中院及下辖法院会在拍卖确权裁定送达后15日内将拍卖财产移交买受人或承受人。

执行款管理规范、发放及时。湖州法院已实现了对执行案款的精细化管理,解决了执行工作中执行款项不明和发还不及时的问题,大幅降低了执行法官的廉政风险。根据法律规定,执行案款应在一个月内发放,不能及时发放的应当说明理由并经领导审批。案卷抽查结果显示,湖州中院及下辖法院做到执行案款到账一个月内发放给申请人。

协同执行整合湖州区域资源。2019年5月,湖州中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法院执行协同管理的若干意见》,以资源统筹为切入点,实现了全市两级法院互联互通,真正形成了全市执行一盘棋的格局。湖州中院联合湖州市委宣传部、湖州市银保监分局建立浙江省首个地市级失信被执行人网络曝光平台—— “法鉴•湖州法院执行在线”,嵌入“信用湖州”实施失信惩戒,统筹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执行 法院 湖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