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崔文佳:让绿水青山变成治穷富民的金山银山

2020年04月24日 14:49 | 作者:崔文佳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作者:崔文佳

自然的馈赠赋予了我们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机遇,“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正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全力促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一点一滴的努力,将维护14亿国人的福祉,更将奠定一个国家的未来。

大秦岭连接东西、和合南北,是中国顶级生态空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秦岭心脏地带的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生态保护情况。前些年,陕西秦岭自然生态遭受破坏,总书记亲自过问整改工作,如今实地“回头看”,让我们进一步深化了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认识。

人与自然的辩证关系是人类发展的永恒主题。近代以来,高歌猛进的工业化进程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也产生了难以弥补的生态创伤。凸显的现实问题将人类从粗暴掠夺自然的迷梦中叫醒,并抛出了时代之问: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保护只能是此消彼长的对立态势吗?后工业化时代,全球向何处去?

作为后发大国,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对这种矛盾感受更深,也更为迫切地寻找着答案。从基层一路走来,习近平总书记早在担任正定县委书记时,就关注到了经济和生态的平衡问题,认为农业经济“只有在生态系统协调的基础上,才有可能获得稳定而迅速的发展”。本世纪初,地处东部沿海的浙江在经济上率先腾飞,习近平同志时任浙江省委书记,提出如果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的新论断。历经十余年打磨,“两山论”日臻成熟,加强环境保护治理,让自然资源向自然资本转型,开创了一条全新的经济发展之路,成为回答时代之问的中国答案。

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是,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美丽中国新图景正徐徐展开。以时间坐标来看,2020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全国上下加速发展“重启”的关头,总书记先后考察浙江余村和陕西秦岭,生态议题一以贯之,这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

一方面,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出现了稳中向好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稍有松懈就可能出现反复。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跨越一些常规性和非常规性关口。如果现在不抓紧,将来解决起来难度会更高、代价会更大、后果会更重。总书记督战,就是要提醒全党上下咬紧牙关,切实做守护生态的卫士。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没有天蓝水清地绿支撑的全面小康,人民不会认可,也经不起历史检验。当下,一些地方正向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发起总攻,而疫情等“黑天鹅”事件加剧了脱贫攻坚的难度系数。重压之下切莫重走老路,尤须保持定力,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内涵。

另一方面,不论是从发展的客观规律看,还是从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看,绿色循环低碳发展都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而且我国在这方面的潜力相当大,完全可以形成很多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此反观,不乏贫困落后地区是“抱着水缸喊渴”。但要看到,就像水变成酒需要酒曲的作用,绿水青山变成治穷富民的金山银山,也离不开催化剂。近些年,已经诞生了一批成功案例,进一步提升“转化率”,我们必须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多点发力。比如,提升基建水平,路桥畅通、网络齐备,让游客进得来,让产品走出去;提速制度建设,特别是针对碳汇市场等全新领域,尽早建章立制以撑起相关交易的规模;树立品牌意识,挖掘产品卖点,让特殊的气候、独特的土质等优势生态要素为产品赋能……总而言之,“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正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站在风口之上,只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就能找到发展致富的“金钥匙”。

绿水青山既是宜居之园,又是发展之源。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江河纵横,山峦叠嶂,自然的馈赠赋予了我们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机遇。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全力促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一点一滴的努力,将维护14亿国人的福祉,更将奠定一个国家的未来。(崔文佳)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生态 绿水 青山 金山 银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