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协作,为了更好的明天——记苏陕协作中的江苏政协人

2020年04月26日 20:03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26日电记者  江迪仲春的阳光洒在黄土高原上。4月26日上午,徐晟又一次来到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去年冬季播的种,已经发芽。再过几天,就是他到绥德工作三周年的日子了。他在朋友圈里写下“每次,走在这片土地上,都有一种纯粹,在心里升起。”

徐晟有两个职务: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政协副主席,陕西省绥德县副县长。江苏、陕西1996年被确立为扶贫协作省份。2016年新一轮东西部合作交流开始以来,两省走出了从对口支援到扶贫协作,再到深度合作的新路。这其中也少不了政协人的努力。徐晟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的“协作生日”,徐晟过得有点不寻常。几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考察时,专门看了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这让徐晟动力倍增。

“2019年5月,经过多方共同努力,绥德顺利脱贫摘帽。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邗江区对口帮扶绥德县,我们坚持帮扶力度不减,围绕产业扶贫,扶持中草药和小杂粮产业发展,帮助设计建设扶贫产业园,引进毛绒玩具、户外旅游用品、纸质包装、农产品深加工等多个项目,为当地壮大产业基础,培植产业实体,延伸产业链条,走持久、持续发展之路。我们要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向总书记汇报,向全国人民交出答卷。”徐晟说。

一个多月前,在徐晟的一手操办下,得到扬州多家企业支持的绥德县乃至榆林市首条口罩生产线投产。4月26日,徐晟又带着江苏的企业考察绥德的中药材。“绥德长期停留在卖中药材原料,或简单的中药饮片加工阶段。今天的考察,就是希望建立中药材深加工合作关系。我们既要富民,让老百姓从参与中药材种植中获取收益,又要强县,通过建立深加工企业,培植县域经济税源,培育地域经济发展后劲。”徐晟说。

不仅是徐晟。在苏陕协作中,还有很多江苏政协人的身影。

南京市浦口区政协主席邓林和商洛市镇安县政协主席陈正斌一直保持着热线联系。“不仅是协作,我们也就政协工作进行交流。”邓林说。

镇安县地处秦岭深处,产业发展一度受限。在南京市浦口区的对口协作下,当地开展了易地扶贫搬迁。邓林两次率队前往镇安,第一次是捐款,第二次是建厂。在铁厂镇铁铜村,浦口区政协通过组织多位委员筹措资金,牵线项目等方式,助力服饰加工厂落户当地。

加工厂采用订单式经营模式,形成了一支集生产、销售的完整管理团队。“能在家门口上班,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当地群众陈道玲摸着厂里崭新的缝纫机说。陈道玲在外务工时学到了好手艺,因为家庭原因被迫回乡,一度陷入贫困。如今在家门口的工厂,月入超过了4000元。工厂招聘的员工,也都实现了人均增收3万元左右的目标。有效缓解铁铜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贫困劳动力稳定增收困难问题,做到“进厂不进城,离土不离乡”。

2019年夏天,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迎来了江苏如东县的500名师生来此研学旅行。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红色景点让师生们深受教育,世界级的天坑群、黎坪国家森林公园等自然景观让师生们赞叹不已。

在助力苏陕协作中,如东县政协特别提出,要从经济的“手拉手”,发展到文化的“心连心”。在做好项目帮扶、劳务协作等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南郑文旅资源丰富的特色,如东县政协专门协调有关部门设计了研学旅行路线。为期六天的研学活动,让如东的孩子爱上了南郑,也让苏陕协作的种子在两地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协作 政协 徐晟 苏陕 江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