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精准要闻 精准要闻

控辍保学:上学路上不落一人

2020年04月27日 14:52 |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 


因为基础不好,在课堂上很吃力,提不起学习兴趣,黔西县白泥中学学生郝晓雨一度想辍学。所幸有黔西县教育科技局干部和学校老师积极劝导,打消了郝晓雨的辍学想法,并将她转至中职学校学习。

“在职教班上技术课,学习有劲头,很希望能学到一技之长,我最喜欢缝纫课。”现在,郝晓雨很开心,完成学业、实现就业都有了希望。

郝晓雨只是贵州控辍保学攻坚战中因人施策强化精准“劝返”的受益者之一。

2019年,贵州在全国率先研究制定了《控辍保学劝返复学工作指南二十条》,将失学辍学对象分为20类,逐一提出劝返安置措施并提供相关法律法规依据。

通过这份详实的“行动指南”,各地根据复学学生年龄、学段、学习能力及实际发展需要,制定“一对一”帮扶方案,通过集中编班、调整教学方式和内容、送中职学校就读等方式,让学生学有兴趣、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贵州攻坚克难、锐意改革,推动控辍保学成为一场涉及社会各方力量的“全民总动员”。

贵州明确县级政府控辍保学主体责任,落实控辍保学工作“双线”(政府、教育)责任制和“七长”(县<市、区、特区>长、局长、乡镇长<社区主任>、村委会主任、校长、师长、家长)负责制,为有效落实控辍保学各项措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同时,坚持把控辍保学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硬任务和脱贫摘帽的硬指标,作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检查验收的硬指标。

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辍学台账”,动态掌握各地工作情况,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督战队,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定点督查与随机回访相结合等方式,重点对拟退出贫困县开展一对一的督导检查和帮扶指导,实现了依托台账动态督导。这“四本台账”,层层压实了控辍保学责任,及时矫正了辍学失学现象。

贵州还通过印发控辍保学、资助、招生、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等“四张卡片”,列出任务、整改、销号、问责等“四份清单”,让控辍保学工作手段更实更细、更有温度、更有力量。

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

从2019年开始,贵州连续两年将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全省教育“大调研”内容,先后部署开展了疑似失学儿童情况核查、疑似辍学学生情况核查和全口径6至16周岁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子女入学就读情况核查,确保无一遗漏,杜绝弄虚作假。

在全省范围内抽调精干力量组建脱贫攻坚教育保障专班,组织分析比对台账失学辍学数据,并根据分析比对结果及时组建督战队,采取明察与暗访、定点督查与随机回访等方式开展现场督导,确保“不漏一户、不错一人、一个不少”。

紧盯控辍保学“三清零”目标,建立厅领导和处级控辍保学工作联系制度,实行县级政府领导包乡镇、乡镇政府领导包村包校、乡镇干部和教师包人的方式,对辍学学生劝返复学工作实行销号管理。

今年2月,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贵州及时印发《关于把握时间节点发起最后总攻夺取控辍保学全面胜利的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瞄准“开学前”精准摸排、“开学时”按时报到、“考核时”动态清零这“三个节点”,发起最后总攻,集中力量攻克控辍保学堡垒,夺取控辍保学全面胜利。

针对特殊时期特殊情况,紧扣初三年级开学节点,贵州省教育厅派出89个开学督导检查组,逐校摸排学生到校情况。

各县市积极行动,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措施控辍保学。威宁自治县龙街镇教育管理中心的控辍保学宣传车,走村串寨开展政策、法规宣传;紫云自治县猴场镇打螂村的驻村干部们,每天进村入户、逐户排查,了解义务教育适龄儿童特别是初中生的就学情况;黄平县旧州镇平西坝小学组织全体教师包片包组进村入户开展走访排查,核查学生居家是否正常上网课并指导学生居家学习……

控辍保学,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今年是特殊的一年,贵州“控辍保学”这根弦未有半分松懈!

关键词:控辍保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