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四川射洪金华镇:延伸拓展扶贫产业链 小香椿做活产业大文章

2020年04月29日 14:23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清明前后,椿树飘香。在射洪市金华镇东山村,贫困户王开志一早就来到香椿基地里采摘椿芽。

王开志从2017年建设香椿基地之初,就成为最早一批到基地务工的贫困户。脱贫攻坚以来,根据东山村深丘地形地貌和典型旱片死角的实际情况,金华镇党委、政府通过分析调研,提出建立集体与群众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以"粮经复合套种模式"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并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努力让"荒地"变"宝地",让"空壳村"变"幸福村"。2016年,东山村以耐旱作物为突破口,多渠道与业主对接,引进四川其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将全村耕地面积的30.2%用于种植香椿。

村民将香椿打包

“2017年挣了8000多,2018年就将近10000万元,去年挣了11000多元。”王开志说,这笔家门口的收入,他十分满意。

“看到王开志挣到了钱,我们也陆续都到基地来务工,工钱都是兑现了的。”贫困户罗会根说,逐年增长的收入让大家信心倍增。

然而,农业产业始终存在市场风险,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不少地方的香椿就“遭遇”了滞销。如何降低香椿产业的市场风险?东山村逐步在延长产业链上做文章。

在东山村办公室,该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潘飞正在向市、镇干部介绍香椿系列产品——香椿鹅蛋面。

“鲜香椿的保存时间不长,如果遇到市场行情不稳定或者交通不畅等问题时,就容易造成价格下滑或者滞销。”潘飞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镇村提前研判新冠疫情可能带来的椿芽滞销问题,委托四川农业大学制定专业配方,研发出椿芽鹅蛋面,通过延长产业链,解决了香椿的滞销,目前香椿面已经完成前期质量检测、产品生产包装等,即将上市销售。

“全村有30多户群众常年在基地务工,其中一半都是贫困户,村集体通过利用产业扶持基金10万元入股香椿合作社,让村集体有了分红收入,合作社租借村里的场地进行香椿分拣和初次包装,每年支付给村集体租金3000元”。东山村干部卿波说,利用村集体收益和市财政局、市农投公司等帮扶单位帮助,村里为全村百姓免费安装开通自来水,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有效解决了群众吃水和道路亮化的问题。同时,许多贫困户特别是易地搬迁户也牢固掌握了香椿种植和管理技术,成为了“产业工人”。

“随着香椿进入盛产期,我们的产品开发也逐步推开,椿芽鹅蛋面只是第一步。”潘飞介绍,下一步,村里还将继续加大产品深加工力度,开发包括面条、泡菜等香椿系列产品,通过延长产业链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将东山香椿品牌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周晗露)

关键词:延伸拓展扶贫产业链 小香椿做活产业大文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