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最远逆行者”获委内瑞拉国家勋章

2020年05月03日 15:49 | 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 

我国已向16国派出149名医疗防控专家 “最远逆行者”获委内瑞拉国家勋章

在昨天(5月2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透露,我国已向16个国家派出15批、共149人的医疗防控专家组。中国医护人员们用实际行动赢得当地人民和政府的感谢。

米锋介绍,据世卫组织最新通报,疫情已扩散到213个国家和地区,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一个月超过6万例。中国已向16个国家派出15批、共149人的医疗防控专家组。日前,塞尔维亚国防部为中国专家组颁发了象征“保卫国家”最高荣誉的奖章。我国将与国际社会继续合作,共同抗击疫情。

中国政府赴委内瑞拉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黄茂表示,中国政府赴委内瑞拉抗疫医疗专家组在结束任务离开时,委内瑞拉副总统罗德里格斯授予医疗专家组所有成员“弗朗西斯科·米兰达”国家二级勋章。“勋章非常珍贵,设立于1939年,专门授予对委内瑞拉国家发展和科技进步有突出贡献的个人。”黄茂说。

当地时间3月30日,中国政府赴委内瑞拉抗疫医疗专家组抵达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协助委方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8人医疗专家组由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选派。“去委内瑞拉飞了30个小时,跨越了15000公里,可能是最远的‘逆行者’。”黄茂说,专家组成员来自呼吸、重症、感染以及公卫、院感、中医、检验、护理等多个学科,不仅为当地医护人员做了13次培训,还与当地疾控人员一起完成流调。“当时有一个居家隔离的老人非常激动地说:‘我从来没有受到过这样的关注,非常感谢中国,感谢中国的医疗专家’。”

中国专家组给委内瑞拉政府和卫生部门提了有关疾控、临床救治的建议,委内瑞拉卫生部长说,将继续借鉴中国的模式来进行抗疫。(记者 刘欢 任敏)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委内瑞拉 国家 专家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