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全球战疫:放松限制或更严隔离 印尼面临“两难”选择

2020年05月10日 16:35 | 作者:林永传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10日,印尼狮子航空宣布恢复国内客运航班。此前两天,印尼国有航空公司鹰航已同样恢复了国内客运服务。此举距印尼交通部暂停国内海陆空客运服务措施的实施尚不足两周时间。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印尼街头的清洁工。

4月24日,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和扩散,印尼政府宣布禁止外出务工民众在斋月和开斋节返乡,随后印尼交通部颁布禁令暂停全国海陆空客运服务,期限至5月31日。

虽然交通部“开禁令”中明示恢复客运航班并不代表松绑“返乡禁令”,并列明允许出行的几种特殊情况,但此间媒体和观察人士都认为,客运服务的恢复预示着政府或正考虑疫情防控的“放松”。

数日内,已有包括政治法律安全统筹部长、经济统筹部长、财政部长、工业部长等在内的多名内阁部长在不同场合表示政府正考虑“放松限制”,其理由都是从4月中下旬各地陆续实施的“大规模社区隔离”已对印尼经济产生巨大影响。

4月10日开始,经印尼卫生部批准,疫情最为严重的首都雅加达实施了“大规模社区隔离”措施,随后多地先后跟进,至今全国已有4个省12个市(县)实施了该措施。

近日随着一季度统计数字的出炉,印尼开始出现对实施“大规模社区隔离”措施效果进行评估的声音。该国今年一季度GDP增速为2.97%,创下近20年来新低。因为从4月中下旬至5月初该国各地才不同程度实施“大规模社区隔离”措施,经济官员预测第二季度的经济状况将“更加糟糕”。财政部长英卓华称“家庭消费对印尼国内生产总值贡献率超过57%”,该国一季度经济增速严重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家庭消费下降,而“家庭消费可能会在第二季度直线下降”。英卓华预计,受疫情影响该国贫因率或将倒退至2011年的水平。

印尼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该国贫困人口3002万多人、贫困率为12.49%;经政府持续不断减贫努力,至2019年贫困人口数量降至2479万多人、贫困率为9.22%。英卓华称“疫情或致全国贫困率急剧上升,使政府从2011年至2020年减少贫困的努力结果被扭转”。

严峻经济形势和由此可能引发社会问题的现实让印尼政府面对还在扩散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时陷入“放松限制”和“更严隔离”的“两难”。

5月7日,总统佐科在印尼内阁视频会议上表示“希望经济轮子可以继续滚动”,他要求内阁在重启经济的同时要用“一切手段”来抗击疫情,争取“疫情曲线在5月份逐渐平缓、在7月份达到低点”。

同日,媒体披露了由印尼经济统筹部制订的从6月1日开始“五步走”解除限制、重启经济的“计划”,称将于7月底或8月初全面恢复经济活动。

9日,该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升至13645例,当天新增533例、创单日增长新高,其患者死亡人数和死亡率始终居东南亚国家最高,显示疫情防控正处紧要关头。

“《风险太大》”,该国最大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9日以这样的标题评价政府“放松限制”的取向。其理由是该国对新冠病毒检测数量和水平“远低于邻国”,每百万人中只有358人接受检测,各地都存在“不断涌现的高风险人群”。

据印尼媒体报道,从人口密集的西爪哇、中爪哇、东爪哇三省到最东部的巴布亚省,近几日都出现了群体感染现象,感染场所有工厂、矿山、农贸市场等。多位省长表示将在辖区实施“更为严格的隔离措施”。

放松限制或更严隔离,确是印尼这个世界第四人口大国当前的“两难”。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印尼 疫情 经济 该国 放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