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精准观察 精准观察

“扶贫公交”进村工程 值得推广普及

2020年05月11日 15:24 | 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湖南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结合“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加速推进“扶贫公交”进村工程,解决村民“出村难”。目前,该县已开通公交班线22条,其中城乡公交13条,覆盖8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及附近40个村(据《湖南日报》)。

“公交车开到家门口”,是许多远离城市农民的夙愿和梦想。这对于促进城乡人际交往、交流意义十分重大。农民朋友乘坐公交既方便省钱、又节能环保,也为城市市民到乡村旅游、体验乡村生活、回望乡愁等提供了便利。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我国绝大多数农村地区的道路已实现了“县县通”“乡乡通”“村村通”,公路等级也随之大幅提高。路况好了,交通运行条件改善了,可城里的公交车何时才能开到家门口,仍是困扰不少边远地区农民群众的一个现实问题。期待其他地方都能借鉴“扶贫公交”进村工程的做法,早日实现全覆盖,圆所有乡村群众的“公交梦”。

从某种意义上讲,“扶贫公交”进村工程,不仅是有效防止农民返贫、实现可持续增收的“致富工程”,也是农村居民与城市市民享受均等公共服务的“民心工程”,更是实实在在满足农民对美好新生活向往的“幸福工程”。

关键词:“扶贫公交”进村工程 值得推广普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