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人物对话 人物对话

务井村中“大姑爹”脱贫路上“特种兵”

2020年05月16日 15:49 |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 

走在村里蜿蜒干净的小径上,但见两边的竹栅栏内,盛开着的紫色蚕豆花和金黄的油菜花,正迎风摇曳。驻村书记黎海说,原先村里道路都是稀泥,穿着胶鞋走,脚上沾上厚厚的泥土,重得走不动。现在小姑娘可穿着小白鞋在这些小路上蹦蹦跳跳了。谭剑说,还有更好的,今年六七月间,我们的桑树就抽枝散叶了。到时满山绿油油的桑叶,满屋白花花的鲜蚕,村民鼓鼓的腰包,务井村就真的翻身了……

谭剑是纳雍县勺窝乡务井村驻村干部。

一次,贫困户何元胜媳妇经过村委门前,谭剑便探头问:“你家有大公鸡没?”元胜媳妇愣一下:“你是我家大姑爹?”显然,元胜媳妇听走了样。

谭剑顺水推舟开玩笑回应:“大姑爹是问你家有大公鸡没?”

元胜媳妇有些懵,但还是说:“有啊,大姑爹,你要,随时来捉。”

一旁的人听后哈哈大笑。从此,“大姑爹”就在村里叫响了。

“大姑爹”喜欢走村串寨,到村民家聊天拉家常。村民们大事小情也总来找他。在村委办公室采访他时,电话不断,而村民更是一个接一个找他处理问题,采访常常被打断。

“大姑爹”是县文联联络股股长。2019年,脱贫攻坚距离全面小康任务的完成仅剩两年时间。而此时,务井村脱贫任务还有几块“硬骨头”还没啃下。谭剑毅然请缨,增援务井。

谭剑四十出头,从小农村长大。农活、泥瓦工、工程水利,样样在行。干部群众送给他一个“特种兵”的外号。

“特种兵”到务井啃的第一块“骨头”,就是引水进村。

务井村海拔高,水源远,长期缺水。村里多次大规模引水,只解决了住得低的村民饮水,住得高的只能“望水兴叹、靠天吃饭”。谭剑到岗后,二话不说,带起几个村民进山,对之前的水源点加固扩容,并亲自开挖,拖水泥,拌砂浆。但水源维持不到一月就干涸了。

谭剑没有放弃,而是带领村民翻山越岭另找水源。终于皇天不负苦心人,找到了水质好、水量充足、距离近的水源地。接着,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民,用自己的皮卡车拖材料进山,足足干了一周,使长期空干的水管里流出了白花花的山泉。

谭剑啃的第二块“硬骨头”,是修断头路。

断头路是令干部村民窝心多年的糟心事。务井村民组分上下两寨。下寨人多,2018年修通了水泥路。而同一村民组的上寨,却有400米的断头路无人问津。上寨村民不满意,个别村民甚至悄悄设置路障。谭剑了解情况后,组织村民开会,自掏4万元买来材料,亲自监工指导,将“窝心路”修成了“连心路”。

村民们感恩戴德,真心信服共产党的干部。谭剑同驻村干部啃下的最难的一块“骨头”,是农村产业结构调整。

务井村原先靠种低效玉米土豆度日,村民生活极端贫困。后来改种华农菌草,也考虑过种脱毒马铃薯,都未能成功。

2019年,经专家考查论证,务井海拔高,常年气温低,湿度大,种桑养蚕有天然优势。

但因曾经的失败,村民一度消极没有信心。谭剑和驻村干部一家家走访,开板凳会、群众会,耐心地给村民分析务井地理条件对桑蚕种养的优越性,并给村民算账。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村民逐渐接受了桑蚕种养的产业结构调整项目。

为保证桑蚕种养项目的完成和提高种养质量,谭剑借支10万元给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还买了挖孔机、除草机等农具,指导村民提高种植质量和效率。村民们对种桑养蚕信心大增。2019年清明种300亩桑树,到2020年3月,又种植了850亩,实现全村所有耕地全覆盖。成为勺窝镇桑蚕种养示范基地、产业结构调整的示范村、模范村。

务井的脱贫、务井生存质量的改变,曙光已现,前景光明。谭剑说,我们不仅要让村民吃好穿好,还要提高村民生活品质。

村里房屋危旧、人居畜圈混杂,茅厕腥臭。谭剑利用他建筑施工的专长,组织村民将其拆除,集中修建整齐规范的圈舍和水冲式公厕。啊,这在边远闭塞的“威纳赫”高寒山区,真是破天荒啊!为此,感动了上级有关部门,将100万元的污水处理项目给了务井村。难怪在村办公室,谭剑捧着厚厚的《纳雍县务井村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工程》标书笑得合不拢嘴。

务井村民的文明生活已近在咫尺!而务井的诗意生活也将梦想成真。

谭剑亲自开“挖挖机”在村里平了一块平地作小广场。他说,有了这个小广场,村民们可有一个开会的地方,还可在茶余饭后到广场坐坐,拉拉家常,还可在此跳坝坝舞,像城里人一样。说这些话的时候,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憧憬。

昔日贫困闭塞的务井正在脱贫攻坚的伟大战役中获得新生!在前无古人的新农村建设中日渐富裕文明!

一天的采访结束时,走在村里蜿蜒干净的小径上,但见两边的竹栅栏内,盛开着的紫色蚕豆花和金黄的油菜花,正迎风摇曳。驻村书记黎海说,原先村里道路都是稀泥,穿着胶鞋走,脚上沾上厚厚的泥土,重得走不动。现在小姑娘可穿着小白鞋在这些小路上蹦蹦跳跳了。

谭剑说,还有更好的,今年六七月间,我们的桑树就抽枝散叶了。到时满山绿油油的桑叶,满屋白花花的鲜蚕,村民鼓鼓的腰包,务井村就真的翻身了!

关键词:务井村中“大姑爹”脱贫路上“特种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