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青岛政协委员们的提案都关注了啥?

2020年05月17日 17: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青岛5月17日电(记者陈小艳 王晨霞)5月15日-17日,青岛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召开。今年,委员们的提案依然聚焦民生,涉及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群众关注的问题。此外,关于疫情后如何推动经济恢复,也是很多委员关注的热点。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崑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辉崙

建议合理统筹运用“共享员工”模式、普及AED的使用

1

在复工复产初期,一些暂时难以复工的中小企业,将员工以共享模式进行短期人力输出,如,“盒马鲜生”与西贝餐饮达成了租借员工的协商,上千名西贝员工到盒马上班。张辉崙认为,这种“共享员工”的方式,一方面让特殊时期急于用人的企业解了燃眉之急,另一方面也为暂时难以复工的企业提供了解决方案,可以合理统筹加以利用,确保各项工作快速推进。

此外,张辉崙提交的第二件提案关注到AED的使用:“在AED配置方面,青岛已经做了很大的努力,但是想让‘救命神器’真的‘救命’,配置仅仅是第一步,更为重要的是普及与使用。”他建议,将AED的使用方法列入中小学生的必修课和企业的日常安全培训,做到人人学、人人会;同时,还需要政府进一步宣传引导,在挽救生命的同时不让好人吃亏。

青岛市政协委员、山东省城建工程集团公司青岛分公司总经理牟成臻

建议合理开发利用,让历史建筑“活起来”

2

青岛老街具有特殊意义,是一笔宝贵的文化资产,如果开发利用得当,对历史文化的传播与继承、增加当地旅游业收入大有裨益。

牟成臻建议,利用校园特色文化课程,加强在校学生对历史街区的了解和保护意识,让青少年从小就意识到历史街区保护的重要性;通过对街区进行保护性修复、积极申请历史文化街区A级景点、广泛利用互联网组织动态模拟网上参观以及适当引入社会资本进行规划开发、宣传推广以及经营管理等形式,在保护的基础上,让历史建筑“活起来”。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新力通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兴雷

关注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

3

在青岛发起“十五个攻势”、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进程中,各类资源项目加速集聚,对发展空间需求非常迫切。王兴雷认为,平度市作为青岛全市最大的发展腹地,目前与主城区联系过于松散,难以实现资源要素的高效流动。

而青平城际系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环渤海地区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铁路规划(2014—2020年)调整方案》规划建设项目。项目起自济青高铁胶州北站,终至潍莱高铁平度站,为加强与主城区的联系着发挥重要作用。目前,青岛地铁集团正在谋划《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20—2025年)》。王兴雷建议,从青岛市级层面充分考虑发展所需、形势所趋、民心所求,将该项目列入《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并争取同步列入国家规划,为项目后续顺利推进奠定基础。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天虹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孙希玲

建议助推家政服务职业化

4

家政服务职业化是新时代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品质生活新需求的必然趋势。按照其服务内容可以分为: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社区照料服务、病患陪护服务和残疾人托养服务五大业态,是新形势下以市场为导向的刚性需求。孙希玲认为,推进家政服务业的职业化发展,需要各方面的意识上升,包括需要更新“家政=保姆”的观念,让家政服务有更多的社会认可获得感。

同时,建议倡导员工制,弱化中介制,壮大家政职业化队伍,打造一支与新时代家政服务相适应的从业人员队伍,让有需要的人获得更好的全面的服务,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实现由家务劳动提升到家政专业技能服务。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青岛 服务 政协委员 关注 家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