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带着百姓的期待上两会

2020年05月17日 17: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青岛5月17日电(记者 陈小艳 王晨霞 通讯员 韩世刚)5月15日至17日,青岛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召开。来自各个区市的青岛市政协委员都非常珍惜这难得的时刻,他们带来了当地老百姓们普遍关注的话题和饱含真知灼见、履职热情的提案。

青岛市政协委员、城阳区政协主席薛暖新:

建议加快发展老龄事业和产业

41

加快发展老龄事业和产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老年人有尊严有质量生活、提高国民幸福指数的有力支撑。

薛暖新建议,由市民政局主办,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每个街道可以依托品牌养老机构各建立一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实行机构社区居家融合发展组建,也可以依托较大的场所整合建设目前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助老餐厅等养老资源,还可依托新建小区移交的养老服务设施进行打造。同时,要完善农村养老服务政策,建立农村重点老年人关爱保障体系,开展农村老年人社工关爱试点,利用政府引导资金以项目形式购买服务,对农村重点老年人提供上门探视、心理慰藉、生活照料等服务。薛暖新,还要推进智慧养老大数据平台建设,打通养老服务信息共享渠道,提供更精准、智慧的养老服务。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平度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富军

建议在平度创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示范区

42

青岛平度市是青岛农村面积最大、农民人口最多、农业占比最高的县级市,拥有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和发展基础。近年来,平度市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以“双招双引”为抓手,强力突破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并承担了35项国家级和省级重点改革试点任务,各项试点扎实有序推进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此基础上,王富军建议,在平度创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示范区,探索出能够在全省、全国可推广可复制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子。建议在申报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城乡改革及农业农村改革项目时,给予更大的资金和政策支持;鼓励引导青岛各类高校、科研院所与平度搭建更为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平台,支持平度优化产品结构、拓展产业业态、创新体制机制,形成相对完善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同时,通过增加财政资金和引入社会资本支持配套设施建设,支持平度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完善以常住人口为标准的教育医疗服务体系,促进优质教师、医生到平度农村地区支教支医,推动优质教师医疗资源在城乡间合理流动。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发展 养老 融合 合发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