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香港邮政推出张大千唐寅等名家书画作品邮票

2020年05月20日 16:4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5月20日电(记者丁梓懿)香港邮政将于21日发行一套以“香港馆藏选粹——至乐楼藏品选”为主题的特别邮票。这套邮票展示了唐寅、张大千、石涛等书画名家的山水作品。

香港邮政20日举行记者会,香港邮政高级经理(集邮推广)李振宇表示,邮票展示的画作均为中国画坛的重要瑰宝,广为后世传颂。疫情当下,为避免人流聚集,香港邮政会有特别销售安排,顾客可通过网站购买邮票和相关邮品,不用到邮局也能买到已盖销首日封。

这套六枚邮票和小型张共展示五幅书画名家的作品,包括唐寅《桃花庵》、张大千《泼彩山水》、陆治《采芝图》、石涛《写黄研旅诗意册》和陈字《山水人物杂册》。

香港艺术馆馆长(至乐楼)邓庆燊表示,此次邮票展示的画作均以自然山水为主题,市民可细心欣赏,既能暂时忘却烦忧,更能感受自然之美。

据邓庆燊介绍,唐寅的《桃花庵》以三枚邮票拼接而成,画卷中的房舍在烟云山岭之间若隐若现,四周流水潺潺。唐伯虎安坐于岩石平坡之上,神情淡定从容,眺望远处的湖光山色,展现其寄情山水的志趣。

石涛的《写黄研旅诗意册》记载了画家的朋友一次穿州过省的旅游“壮举”,记录其翻山越岭、跋山涉水的足迹。陆治《采芝图》则描绘了一行人在深山采摘灵芝,反映了古人重视健康的态度。

小型张展示的是张大千的《泼彩山水》,是画家为祝贺慈善家及收藏家何耀光六十大寿而作。画作以青绿水墨做大幅泼墨,并以特别邮票纸张印制,格外珍贵。

这套六枚邮票的定价分别为2港元、2.6港元、3.4港元、3.7港元、4.9港元和5港元。邮票小型张面值为10港元和20港元。

“至乐楼藏中国书画”是已故慈善家及收藏家何耀光建立的私人收藏,他的家人在他离世后将355件藏品捐赠给香港艺术馆。这批珍贵的书画包括宋代至近代藏品,以明清两代各流派作品最为丰富,反映不同时期和地区的艺术特色,在文物界和艺术界备受推崇。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邮票 香港 邮政 张大千 唐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