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行业人物之声>行业之声 行业之声

南京果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CEO何铎:秉持食物初心 为好食品发声

2020年05月23日 16: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味榜测评”是何铎第三次创业的产品。70后的何铎,像是一个矛盾体,身上既有一股属于那个年代的智慧和隐忍,同时又有着属于年轻一代的创新精神和拼劲,敢于做国内事物品鉴领域开拓者,跳出市场红海,绘制属于自己的商业蓝图。他身上的这些个性也深深地烙印在他的产品之中,“味榜测评”作为国内第一个将食物口感数据化的产品,帮助真正的优质食品从众多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进入顾客视野。

1

量化食物口感 优化消费者选择

果库创立于2017年11月,全称南京果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消费者感觉测量为基础,开发味觉算法,研发光谱无损检测传感器进行水果数据采集的区块链农业数据公司。为解决测评技术问题,2017年12月,果库与浙江工商大学感官分析实验室达成合作。2018年年初果库完成百万元级种子轮融资,由中国美术学院的数字雕塑家袁启成个人领投,为果库后续旗下品牌的拓展延伸提供了丰厚的资金支持。2018年3月,果库正式推出水果排行榜小程序“果榜”,之后一年又上线了高端大米测评“米榜”,为在市场形成统一认知,于2019年品牌升级为“味榜测评”。

近年来,人们对于食物品质的要求愈发凸显,真真切切地由过去的“吃饱穿暖”向“吃好穿好”转变。而果库就成立于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之下,公司运用食品感官分析技术对农产品和食品进行风味测评,把好吃量化,按照风味级别精准推荐给终端顾客,让顾客可以在繁杂的食品市场中挑选出最符合自己心意的产品。

“现在国内的农产品和食物越来越丰富,消费者面临的选择性问题增多,产品信息过窄。我们想通过科学的测评手段,帮助消费者做出最合理的购买决策,扮演一个导购指南的角色。”何铎表示,从一定程度上,味榜也能去引导上游的生产商或制造商,按照消费者的需求去生产产品,从而更好地实现供需匹配,提高生产效率。

味榜测评面世以来,成就卓然,果库也一跃成为食品感官分析技术商业化的头部企业。成立两年多,果库开发了34大类水果的风味模型,2个大米的风味模型,2个大闸蟹风味模型。水果品类中为全国各地300多家果园基地提供过风味测评服务,大米品类中为全国100家左右的大米品牌商提供过风味测评服务。

内植算法技术 引领行业发展

味榜正在做的事情,就是把食物的口感数据结构化,用科学的算法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和消费者,从而为产业赋能,这是他们切入这个赛道的逻辑。味榜借助技术手段,从多个维度综合得出农产品的口感星级,用科学、客观和公正的测量数据和结果,用科技量化农产品的口感从而实现食品分级这一目标、并且为了保证评测结果的公平公正、客观科学。味榜拥有一套独属于自身的评测方案,来最大限度的降低误差:

1. 品评员在18-35岁之间;

2. 通过视觉、嗅觉、味觉灵敏度等测试,接受品评方法培训;

3. 品评室的温度20-25℃,湿度50%-60%;

4. 饭后2小时(上午9:30-10:30,下午14:00-16:00)测评。

关于技术融合,何铎曾在农世界创业大会上如此说道:“我们味榜利用这个技术想给好吃做一个重新的定义,我们用专业的技术来做这些事情……我们已经开发出来了现在目前20多个的人体口感模型,有四项已经注册了专利,还有19项在等待注册。”

味榜采取和各地的农产品协会合作的方式,“协会监管+技术手段”双管齐下:味榜对企业产品进行口感鉴定,与当地行业协会联合认证口感等级,发布食物口感排行榜,并定期抽检以防作假。2019年9月,味榜与江苏泰州的溱湖簖蟹产业协会合作,联合推出了螃蟹风味蟹榜,推动这些企业自发维护螃蟹品牌的美誉度,从而引导整个行业正向发展。味榜正在逐步实现何铎所说的“我们希望优化农产品和食材供应链,让好产品不再滞销,也希望消费者吃得更好。”

与AI合作 实现完美供需匹配

在问及味榜的未来发展方向时,何铎从以下两个方面做出回答:

第一,未来味榜会逐渐增加食物类别的排行榜,如蛋榜、肉榜、茶榜等;

第二,通过标注大量味觉、嗅觉、触觉的样品数据,尝试将感观分析技术走向人工智能,提高口感分析检测的时效性。

“未来,我们会做人工智能的感官开发,但不管是用人来测评,还是AI来做,这都只是技术手段而已。归根结底,我们是一家食物风味鉴定数据公司,想要为整个社会的食品消费提供一种口味和品质上的公信力,为产业提供近乎完美的供需匹配,提高交易效率,从而提高企业的收益,提高消费者的消费体验。”

何铎表示,味榜下一步的计划将围绕研发新的人体口感模型与人工智能两大方向进行,欢迎更多同行交流,商讨深入合作。

从最初的“果榜”,到后来的“米榜”,再到如今的“味榜”,其成长过程的背后透露的是果库对于美好优质食物的初心。味榜的出现为好食品发声,让良心企业在市场浪涛中稳住根基,让生产者和消费者能高效便捷形成互信,促进交易,有助于基于品质的良序市场形成,造福大众和无数食品厂商。这也正是果库所传达的企业信念——“我们最后希望天下没有难卖的食品,让天下没有滞销。”(林璐 郭箐雯)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